央广网

【奋斗的中国人】大学生村官王萌萌:扎根农村 奉献青春

2018-06-28 11: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陈锐海)当了五年大学生村官,王萌萌身上的改变还真不小。常年待在地里,她的脸晒黑了,皮肤也糙了不少。太久没离村,有时候进城她都能搭错车,走错路。跟留在城市工作的同学聚会时,王萌萌总觉得搭不上话。对方聊的都是新潮的话题,而自己脑子里尽是农村农业与扶贫。

  同时改变的,还有安徽省定远县西孔村。村貌变美了,贫困人家有了就业和补贴,村民的钱袋也鼓了起来。三五年的时间里,西孔村从一个偏远落后的村子变成远近闻名的先进示范村。

  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萌萌从不后悔选择回村,甚至引以为荣。如今,30岁的她成了“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村工作大有可为,我很庆幸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能够在乡村振兴中一展所长,创业富民,和乡亲们一起把农村建设得更好更美。”

   

王萌萌和村民在田间工作

  大学毕业去农村

  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农户开设生产技术培训班……如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王萌萌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方法。村里的大小事务,作为第一书记的她也了然于胸,游刃有余。全村500户人家的基本情况,她几乎能一一说出。王萌萌说,自己已经成了村里的一员。5年来,看着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偏远落后的贫困村发展成先进示范村,她觉得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大学期间,校园的宣讲会上,安徽省优秀村官分享起他们的基层故事。当时坐在底下的大学生王萌萌听得入神,“他们在村里遇到很多困难,从因为年轻不被信任到老百姓舍不得他们走,真的很不容易。我听着就特别感动。”王萌萌想,她毕业后或许也可以去当一名大学生村官。

  2013年4月,法律系准毕业生王萌萌奔波于各律所,忙着实习。有一天中午,她走在校园里,看到建筑工地上一个女工人抱着孩子坐在草地上,背靠小树打盹,头顶上烈日炎炎。王萌萌一问才知道,对方来自农村,靠种地难以养家糊口,只能携家带口外出务工。回去后,她再三考虑,最终做出决定:去农村帮助当地人发展经济。

  身边的同学大多留在城里,他们难以理解王萌萌的选择。父母更是反对,只希望出身农村的她留在城里,做一份安稳的工作。“与繁华的城市相比,农村更需要年轻的大学生去改变。”王萌萌坚定自己的选择。

  自己带头干 创业带动就业

  在定远县秦集村工作一年多后,王萌萌于2015年担任西孔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刚进村,放眼望去,尽是瓦房。路面坑坑洼洼,下起雨泥泞不堪。村里不见年轻的面孔,只剩老人和孩子。地里收成也不好,平均每户人家一年只有8000多块钱的收入。这是经济发展滞后的后进村,这里需要改变。

王萌萌在创业基地工作

  王萌萌很快就发现西孔村的地理优势。它有高速道口,前往省会合肥只要一小时的车程,离淮南、南京也比较近。王萌萌觉得,这个仅靠种植水稻和小麦为生的村子,完全可以发展现代农业,让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种植大棚蔬菜,一亩地的投入要8000块钱。村民一听,纷纷作罢。此前他们一亩地的年收入只有1000多元。一个70多岁的村民代表说出了大家的质疑:“我们在田里种了大半辈子,没能让自己家的瓦房变成楼房,也没能坐上舒适的小汽车。你一个大学生村官什么都不懂,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增收?”

  “光靠劝说去转变大家的思想已经不可能了,我必须得自己干,干出个名堂,让大家都看到收益,他们才会自然而然地跟着干。”王萌萌决定创建自己的创业基地。向家里借了70万元,再申请30万创业贴息贷款,向村民流转了100亩土地,种植起草莓,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资金一到位,土地流转起来并不困难。村民一算,一亩地一年的流转费是675元,再过来打工的话,至少也有15000元的收入,比原先自己种植的收成要多得多。更何况,他们还能在这里学到先进的种植技术。

  技术是王萌萌四处奔波请教专家学来的,遇到不懂的她还上网查资料,日积月累,这个原先对农业一无所知的女孩儿变成了半个种植专家,平时还会请专业人士一起给村民们开培训班。

  

西孔村扶贫车间 

  刚开始的100万投入在第二年得到回收。此外,王萌萌还创办皖圩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100余名社员,带动周边乡镇农户种植1000多亩蔬菜瓜果,户均增收2万余元。

  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越来越多的村民跟第一书记干。如今走进西孔村,可以看到“一年四季有花开,一年四季有果摘”的新农村景象,这也是王萌萌来之前梦想的样子。

  “只要有一个青年回去,那个村的发展就不一样”

  在精准扶贫方面,为了让贫困户增加一点收入,王萌萌与当地人社局联系,在村里设立就业扶贫车间。在扶贫车间就业的村民,每个月可以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额外还有550元的补贴,此外还可以免费参加当地政府部门组织的培训。目前,扶贫车间吸收了当地就业人口8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有40余人。

  这些年,王萌萌每天早出晚归,忙于处理村里的大小事宜,脸越晒越黑,皮肤也糙了不少。但她觉得很充实,“村民碰到问题就来找你,你帮着解决,他们就特别感激,不断跟你说谢谢,你就很开心了。”

   

西孔村扶贫车间

  在农村工作了5年,王萌萌对大学生村官有了深入的了解。在她看来,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并不是让所有的人都回乡,但只要有一个青年回去,那个村的发展就不一样,就有希望了。”

  扎根基层,奉献青春,争当新时代的有为青年,这是共青团十八大代表王萌萌对自己的要求。她觉得农村工作大有可为,农村基层实践让自己建立了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得到了巨大的历练成长。王萌萌说:“我很庆幸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能够在乡村振兴中一展所长,创业富民,和乡亲们一起把农村建设得更好更美。”

编辑: 孙丁玲

大学生村官王萌萌:扎根农村 奉献青春

跟留在城市工作的同学聚会时,王萌萌总觉得搭不上话。对方聊的都是新潮的话题,而自己脑子里尽是农村农业与扶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