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斗的中国人】孙西宁:5本火车驾照见证铁路提速之路

2018-06-25 08: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25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刘涛 刘昱)今年48岁的孙西宁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的一名火车司机,当了29年火车司机,他考过5本驾照,分别是时速60公里的蒸汽机车、时速90公里的内燃机车、时速150公里的电力机车、时速250公里的动车、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驾照。

孙西宁展示自己的五本驾照(央广网记者 刘昱 摄)

  五个“火车驾照”既是孙西宁职业生涯的见证,更是中国铁路从蒸汽机车到高铁动车组前行的记录。

  “我从小就想当火车司机”

  记者见到孙西宁时,他一身工作装,手上提着略显陈旧的工作包,身形偏瘦却精神抖擞,看起来并不像近50岁的人。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工作29年的孙西宁,跟火车、动车、高铁打了半辈子交道。

  孙西宁小时候家旁边有一条火车轨道,一听到火车鸣笛声,上小学的他就赶忙爬上院墙根的木柴堆,踮着脚看火车。他说:“那时候就觉得开火车是个很威风的职业。”长大后报考院校选择专业时,孙西宁目标只有一个:开火车!1989年从武汉铁路司机学校毕业后孙西宁被分配到西安机务段,如愿以偿开上了火车。

孙西宁在“前进”型蒸汽机车旁

  孙西宁一入职先做的是蒸汽机车司炉工,一点也不“威风”。蒸汽机车的动力依靠烧煤,全程需要副司机、司炉工两人轮换一锨一锨不停地往炉膛加煤,跑一趟最多要烧9吨煤,一趟车下来,汗水和着煤灰把自己弄成了“煤黑子”。有一段顺口溜说: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拾炭的,仔细看是机务段的”。同一批司炉工有的转岗,有的离开铁路,孙西宁却不离不弃,为的就是圆自己驾驶火车的梦,不几年他考取了人生第一本火车驾照——蒸汽机车驾照。

  “每一次考证都在圆梦”

  1988年太要-宝鸡路段牵引机车实现电气化,蒸汽机车被电力机车代替。同年,西安机务段装备内燃机车。列车的每一次更新换代,都对火车司机提出更高要求,为了能继续开火车,孙西宁又先后考取电力机车驾驶证和内燃机车驾驶证。

孙西宁在“东风”11G“跨越”型重联内燃机车旁

  时代加速前行,铁路提速奔跑。2000年,陇海铁路第一个快速机车队成立,新建的西安至郑州快车队当然少不了有了驾照的孙西宁。全国铁路提速,“四纵四横”网络覆盖全国主要地区,线路延展里程接近1万公里。2004年,中国铁路第5次提速,孙西宁第一批驾驶上了新型机车。经历这么多“第一次”“第一批”,孙西宁说:“我赶上了好时候!每一次心情很激动,新机车速度快、装备技术水平大幅提高,体会到了当火车司机的自豪感,我这几个驾照没白考!”

孙西宁在擦洗“韶山”7D型电力机车

  2007年,西安铁路局开通了西北第一条动车组线路——西安至宝鸡动车,西部铁路进入动车组时代,这一快速的跨越让孙西宁第一次有点“发懵”,他又心痒又犹豫,怀疑自己年龄、精力还是否能胜任“动车司机”这份工作。2009年,当得知全路动车组将大面积开行时,不愿被淘汰、始终怀揣火车司机梦的孙西宁决心奋力一搏,近40岁孙西宁从零开始学习计算机,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2011年,他分别考取了250公里/小时等级动车驾驶证和350公里/小时等级动车驾驶证,挑战自己、胜任新岗位,孙西宁继续自己开火车的少年梦。

  “我开着火车奔跑,铁路拉着我提升”

  在西安机务段工作的29年,孙西宁接触过各个类型的列车、熟悉几乎全国铁路路线,也亲身经历中国铁路改革、发展的阶段。孙西宁说:“中国铁路的每一次变革都令我思想、行动有深刻变化,我开着火车奔跑,铁路也拉着我提升。”

孙西宁站在“和谐”号CRH380A型动车组旁合影

  现在,孙西宁是西安机务段一名调车作业班长,凭着自己丰富的驾驶经验,专门负责各个型号动车组在库内调车作业指挥。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铁路由“线”到“网”,列车速度由慢到快,火车司机由裹着油包工作服的“煤黑子”变成了干净整洁的铁路人,乘客踏上的是改革开放的时代列车,这列时代列车需要每一位勤勤恳恳的铁路人,继续用新作为在新时代多拉快跑。

编辑: 郑皓月

孙西宁:5本火车驾照见证铁路提速之路

五个“火车驾照”既是孙西宁职业生涯的见证,更是中国铁路从蒸汽机车到高铁动车组前行的记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