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蔡威:普通高校需要把有限财力投入到最需要的学科

2018-03-18 13: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 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新时代,建设“双一流”如何有的放矢?加强高校基础科研从何入手?大学生找工作有哪些建议?“儿医荒”问题究竟怎样破解?3月18日,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十六届中央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蔡威做客中央台,分享作为大学校长与儿科医生背后的故事与建议。

  “双一流”大学建起来后,国家肯定会加大投入,如此一来,是否会导致那些非名校得到的支持越来越少?他们会否越来越弱?

  蔡威表示,投入可以分为几个方面,除了国家投入外,当地政府也有责任。如果是“双一流”大学,它肯定有多门学科,比如上海交大就有近17个学科,都需要建成一流学科;而如果是一所普通高校,一般只有一两个学科,那所有的投入都会集中在这一两个学科内,所需经费并不太高。因此,各地方政府应该充分发挥积极性。同时,学校也要发挥聪明才智。如何把有限的财力投入到最需要的学科,让学校更有特色,这是普通高校需要思索的问题。

编辑: 周倩云

蔡威:普通高校需要把有限财力投入到最需要的学科

除了国家投入外,各地方政府应该充分发挥积极性。同时,学校也要发挥聪明才智,思考如何把有限的财力投入到最需要的学科,让学校更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