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巴拉格宗:高原上靠旅游扶贫的“小江南”

2018-11-17 15:11:00来源:央广网

云南文产香格里拉巴拉格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斯那定珠(左)接受采访

  央广网上海11月17日消息(记者张佳琪)16日-18日,2018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参展单位囊括了来自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及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旅游机构,行业范围涵盖旅行社、酒店、旅游景区景点、航空公司、游船、旅游网站及网络营销企业等。会上,云南文产香格里拉巴拉格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斯那定珠就巴拉格宗旅游发展的话题接受了央广网记者的采访。

  巴拉格宗景区位于云南迪庆,被称为高原上的“小江南”。“它是一个古老而神秘的一个藏族部落,过去交通、经济各方面都非常差。现在不仅路通了,还开发了旅游景区,这为巴拉格宗建立了很大的发展优势。”斯那定珠表示,由于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全域旅游的推进,巴拉格宗已经成为了著名的旅游品牌。“它的第一优势就是沉淀了1300年的历史文化。另外,从生态角度讲,巴拉格宗景区拥有着‘立体气候’、‘立体植被’。从科学依据来讲,它处于一个独特的小气候带中,所以说生态特别好。它不仅成为了旅游爱好者的天堂,更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领域的提升提供了最佳方法。”

  “旅游产业对于巴拉格宗景区来说,更是一个扶贫的产业。”自旅游业兴起以后,对于当地百姓来说有“造血式”的功能,它从根本上解决了老百姓的发展问题。斯那定珠认为,旅游不仅是靠游客的“双脚”带动,更是靠当地百姓自觉的生态保护带动。“过去很多年,很多地方的生态环境都遭到了破坏,乱砍乱伐。后来随着旅游业的兴起,百姓开始明白,生态环境被破坏了,旅游也就无从谈起了,人们便开始了自觉的保护生态。对于我们边疆藏区而言,旅游是扶贫的龙头产业、福民的产业,以你保护环境和发展旅游业是相辅相成的。“我认为发展旅游业不仅非常值得,而且一定要把它推广。”

  对于巴拉格宗而言,推广自己的城市品牌尤为关键。“塑造城市品牌,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文明,不仅包括了旅游爱好者的文明,更重要的是当地各项服务行业的文明,努力树立一些良好的观念。总之,一方面是旅游目的地的管理,另一方面从客源市场的管理,这些对于巴拉格宗尤其重要。”

编辑: 胡莹莹

云南巴拉格宗:高原上靠旅游扶贫的“小江南”

巴拉格宗景区位于云南迪庆,被称为高原上的“小江南”。“它是一个古老而神秘的一个藏族部落,过去交通、经济各方面都非常差。现在不仅路通了,还开发了旅游景区,这为巴拉格宗建立了很大的发展优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