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丹东7月30日消息(记者郭威 贾铁生 徐志强)大鹿岛,中国最大的杂色蛤“养殖牧场”所在地,拥有大片自然海岸滩涂资源,赶海也就成了游客们必修的一个项目!带着对自然探秘的好奇,报道组的成员们也加入了赶海的队伍。

  天色见亮,村子里的人三五成群的提着小桶朝海边走去。前往海边的路上,最清脆的要数鸡叫声了,“呕呕呕...”的叫声好像是村子里的自然闹铃,唤醒了整个大鹿岛村。

广阔平坦的大鹿岛海岸滩涂(央广网发 祝俏滨 摄)

  清晨,微凉的风拂在身上,满身的舒爽感,夹带着叫不上名字的野花香。记者随着人流不知不觉地就来到了海边,赤裸裸的沙滩裸露在眼前,游客们弯着腰在沙滩上慢慢前行,时不时地还会听到孩子稚嫩的呼唤声“妈妈,快来,这里好像有东西。”

  海水退去后的沙滩,千万不要赤脚行走,除了肉眼可见的一些贝类,还有半露头的牡蛎壳,坚硬的外壳锋利无比。海边除了星点礁石外,远看平坦一如海面,近前则会发现凸的小泥堆和凹的小洞眼,星罗棋布。近处的沙滩上满是小蟹,尚无人打扰时,那密密麻麻的小蟹尽皆伫立不动,一旦有响声,便一起齐刷刷地钻入洞中,顷刻间消失得影踪全无。看着它们慌乱却又迅速的身影,不禁感叹自然界的万物是如此可爱迷人。

赶海的游客们收获着美味和美景(央广网发 祝俏滨 摄)

  除了这些可爱小蟹,还有安静躺在海水里的各色贝类,它们没有小蟹那样的欢脱,但也是俏皮的“角儿”。靠近水区,它们纹丝不动地躺在水里像是睡着一样,可当你拾起时它们会向你吐水,像是做着最后的挣扎。与它相似的还有小螺钉,有时藏在水边,有时藏在沙里,只要你够细心,肯定都可以把它们纳入囊中。

  零星的礁石上,除了绿油油的水草外,还附有小小的青口贝和海红贝,小孩子们最喜欢这种了。孩子们坐在低矮的石头上,扒来扒去,互相比赛分享着“战利品”。还有一种挖掘就是高手的对决了,走在沙滩上,看着滩上的洞口就知道里面是否有“大家伙”,比如八爪鱼,螃蟹类等。

  赶海的乐趣就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遇见什么宝贝,探索所导致的结果就是根本停不下来。天色逐渐变亮,海水也开始涨潮,浪花一个一个的翻涌过来拍打在沙滩上。站在海边看着太阳缓缓升起,赤红色在天空中渲染成一束束的光,洒在海面上,波光粼粼的海刹那间便浸入眼底。

夕阳的余晖里赶海的人们满载而归(央广网发 祝俏滨 摄)

  赶海的乐趣还远不止此,清晨的柔和伴着凉爽的风吹得让人心醉。而傍晚的赶海更显柔媚,在夕阳的映照下,每个人的脸上都显得温柔至极。海水温热,海宝丰富。大自然的魅力在这一刻显得格外耀眼,海浪声,欢笑声,好像天地间的温柔都在这里涌现了出来。大鹿岛这个迷人妖娆的小渔村让去的人不想归家,回来的人思念至极。

  如果想要温柔与乐趣,大鹿岛怎能不是首选呢!

策划:田彤 张四清

记者:郭威 贾铁生 徐志强

摄像:孙刚 林焕东

摄影:祝俏滨

后期:王达 张立军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