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秒穿越三省 这条贾平凹笔下的霸气小街如今是何模样?

2019-07-10 09:29:00来源:央广网

  

  2.0版的三省石更显“高大上” ,“一脚踏三省”的豪迈却还是那个味(央广网记者 张卓 摄)

  央广网白浪7月10日消息(记者凌姝)摊开中国地图,蜿蜒曲折的省际分界线中,40多处三省交界的边城星罗棋布。省与省间,或以滔滔流水为界,或以巍巍高山作隔,唯有一条名唤“白浪”的小街,地处湖北省十堰市白浪镇、陕西省商南县白浪社区、河南省淅川县荆紫关镇交界之处,三省居民混居其上,只以街中的一枚三棱石划分三省,奇哉怪哉!

  当地传说,很早以前,三地人常为争夺地界逞强斗狠,纷扰不断。某天夜里,空中忽降五彩陨石,时人以此为上天示警,便世代以石为界,延续至今。不管三省分界来历如何,这条跨越三省的小街,就此成为不可多得的地理文化名片。

  有街即有人,有人即有经济文化的碰撞交融。三省边地有两处古迹,平浪宫上连着江汉平原物产源源不断运往秦中长安,下接着南水北调世纪工程;而禹王宫则叙述着黄河文化南下的轨迹。上世纪80年代,作家贾平凹写有散文名篇《白浪街》,细致描摹过三省人的风采:“人有竞争的秉性,所以各显其能,各表其功。陕西的棉纺织品最为赢,湖北以百货齐全取胜,河南挖空心思,则常常以供应短缺品压倒一切。每天这里人打着漩涡,四十二户人家,家家都做生意……”

  白浪街,“小香港”名声远播。

  斗转星移,白浪街的繁华不复往昔,“饭店,旅店,酒店,肉店,烟店”门类齐全、店店开门的热闹,被日益便捷的百货与网购抢去了风光。可是,三省的融合、交流却没有停止,哪边强过哪边,何处弱于何处,评判自在百姓心中——请客吃饭搞消费,两处白浪人涌到河南,借荆紫关的人气撑几分场面;看病生娃的医疗,那是湖北白浪的卫生所顶呱呱,病房洁净,医护细致;若是要置办化肥、农副产品或是日用品,则要认准陕西白浪,物与人皆是一等一的实诚。

  白浪街外白浪镇,受了三地辐射拉引,迈步缓慢却坚实:熙熙攘攘的渡口换作人来车往的丹江大桥,肩挑背扛摆摊赶集的小巷变成了泥瓦搭建的小镇主街,多了楼房成片的易地扶贫安置点,少了污染环境的养殖场……点点滴滴绘出这座三省边城的光阴故事。

编辑: 胡莹莹

一秒穿越三省 这条贾平凹笔下的霸气小街如今是何模样?

摊开中国地图,蜿蜒曲折的省际分界线中,40多处三省交界的边城星罗棋布,省与省间,或以滔滔流水为界,或以巍巍高山作隔;唯有一条名唤“白浪”的小街,地处湖北省十堰市白浪镇、陕西省商南县白浪社区、河南省淅川县荆紫关镇交界之处,三省居民混居其上,只以街中的一枚三棱石划分三省,奇哉怪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