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彭飞:三省之交我的梨子最好

2019-07-09 14:31: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打开我国的区划版图,在省市治辖地域之间,高山峡谷平原之中,存在着许多边地小城小镇小村。历史上,都是兵家战略要冲,经济贸易重地,文化交流平台,民族融合地带。

  一部中华文明发展史,是融合、交流、竞争、发展史,而这些边地小城小镇小村,保存着文化融合清晰的时间记忆,保存着经济发展珍贵的化石印迹,保存着生活变化真实的年轮刻度。尤其是改革开放,如同大海扬波,波撼边地;边地涟漪,汇成大潮。可以说,在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边地小城小镇小村的发展,既是攻坚前沿,也是节奏关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中心和央广网组织年轻记者,忠实践行“四力”,深入高山深谷,踏访边地小城小镇小村,挖掘普通村民故事,感受时代变化脉搏,推出专题报道《筑梦新时代·小城之夏》,迎接新中国壮丽七十年。

  央广网桂塘7月9日消息(记者王利)去见彭飞,是因为桂塘多山,山上产梨,梨子大王是彭飞;而彭飞乐于带我们去看道坑,是因为道坑是他的老家,是桂塘最原生态的村寨,是彭飞的旅游梦想的寄托地。

  道坑,是桂塘友谊村的一个组,深藏大山山湾,宛若一个盆底,四周山脊高耸。而梨园在道坑的山脊背处,正是挂果时节,套袋的梨子挂满枝头。

  “梨子大王”彭飞 (张兆福 摄)

  彭飞的梨园叫光飞梨园农民专业合作社,牌子立在果园路边,路来处是湖北百福司镇,路去处是重庆大溪镇。“附近湖南、湖北、重庆三省的三个县的都知道,一到周末就好多人开车来采摘。”五十六岁的彭飞,粉色衬衫紧扣,站在路中间悠然自得。“这三省交界地附近,我就是梨子大王,这是大家公认的,你可以问!”彭飞说道,神态不容置疑。

  

  彭飞在果园检查梨子的生长情况(张兆福 摄)

  作为远近闻名的梨子大王,彭飞的梨园一年产量在10万斤左右,每年毛利50万元。而这一切,都是十四年前彭飞揣着打工挣的两万元回来起步的。

  “不出去没有办法,留下的人想出去,出去了又想回来。”彭飞说,年轻时,他千方百计的想往外跑,为了生计,也为了见识世面。从苏州到广州,走南闯北,看惯了大城市的万家灯火,也体味到四处漂泊的艰苦。“回家的想法一直在我脑中萦绕,并且越来越强烈。”彭飞说,“在外面打工挣了点钱,人家那个地方没有我这个地方好,所以我也要回来创业。”

  

  道坑一景(王利 摄)

  从梨园转过山脊,小路宛转,翻过最高点,眼前豁然开朗,出现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平地,如同倒扣的盆底。四周原始森林围聚,四五人合抱的青楠古树随处可见,遮天蔽日。一条青石板路蜿蜒其间,把青灰的吊脚楼串联起来,屋舍俨然,鸟鸣啾啾。

  

  道坑的路(张兆福 摄)

  下到道坑,厚厚一层枯叶在彭飞脚下嘎吱作响,四周寂寥,难觅其他人影。“寨子里的人基本都在外打工,只有两户常年住人。”

  

  通往道坑的路(王利 摄)

  湘西多匪患,当年先人搬迁到此,就是看中此地易守难攻。和彭飞在道坑里行走,他有一肚子道坑故事。寨边沿坡的一堆乱石,是当年的了望哨;一棵四五层楼高的古树,上有分杈,当年土匪夜袭破寨,只有一个少年摸黑爬上了大树,在分杈处躲了一夜,躲过了土匪血洗;一个裂开的大石锅,彭飞捡起一枝枯枝比划着,是当年寨子里过节一起打糍粑的热闹。

  

  (图为道坑内部的道路和房屋 张兆福 摄)

  在彭飞眼中,道坑有原生态的风光,有三省之交的区位优势,有和谐的人际往来。说起故乡的优点,“就像自己家的孩子一样,优点多的说不完。”

  当年种梨困难时,彭飞只能想方设法在家乡打工补贴梨园。近几年,村里能搬的都搬出去了,彭飞舍不得走,他说,道坑是他的心头肉。“困难时,我喜欢到道坑转转,这里总能给我宁静,让我能静下心来。”

  

  (图为道坑的吊脚楼 张兆福 摄)

  一户吊脚楼前,两只小狗正在瞌睡。听见脚步声,小狗警觉地叫吠起来。彭飞走在前喊了声,挥挥手,小狗呜呜地坐回坪地里摇尾巴。

  

  (图为道坑的小狗对外来者保持警觉 张兆福 摄)

  “我回来前寨子里的好多大树都砍掉了,我回来一看就不允许搞了,这个地方多好,搞掉可惜了。”彭飞说。“我还不许村民乱搭建水泥房,多好的吊脚楼,才与大山相配,与道坑相配。”

  三省之交,彭飞把梨子种出了名。彭飞告诉我,他还有个梦想,依托道坑、乌龙山大峡谷、土家族摆手舞、梨园采摘,再加上不远处的湖北百福司漂流,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旅游链条。“回来时我把最好吃的梨子带回来给乡亲们,接下来我想把我们这最好的景色带给外面的人看看,这个季节特别适合在这里休闲旅游。”

  “现在,是好时候吗?”

  “最好的时候!”

编辑: 杜静

彭飞:三省之交我的梨子最好

去见彭飞,是因为桂塘多山,山上产梨,梨子大王是彭飞;而彭飞乐于带我们去看道坑,是因为道坑是他的老家,是桂塘最原生态的村寨,是彭飞的旅游梦想的寄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