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湘西自治州实施“十项工程”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2019-03-3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蒋琦 尧遥)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坚持因地因人因事定制帮扶政策措施,持续深入实施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目前,全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019-3-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古丈县默戎镇的龙鼻嘴村是一个典型的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地理条件让这里的农业基础受限。精准扶贫开展以来,龙鼻嘴村挖掘少数民族独特的旅游资源,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采取茶旅融合带动发展;村里成立了墨戎苗寨乡村游公司,百姓都成为了旅游公司的“小股东”。脱贫攻坚开展以来,145户568人建档立卡户共脱贫了124户513人。

  村民龙娇玉如今在家门前卖手工艺品,丈夫在景区做保洁员一个月工资1500元,一家很快就脱了贫。

  龙娇玉:游客来了这里,给游客泡茶,给公司卖一点茶叶,泡茶一个月有1500元,这是我的保底工资。同时还租我家的房子,一年租金收入2000元,水电全部都是公司交的。

  几年前,凤凰县夯卡村雷公潭的两个自然寨不通公路,到镇上需要走一条5公里的天梯路;现在,35户176人搬进了新建的35栋新楼房里,还能优先到邻近的蔬菜、水果等基地务工。凤凰县易地扶贫搬迁办副主任周芳华介绍,截至去年底,凤凰全县23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住房全面建成,累计脱贫2021户9369人。

  周芳华:我们要修一条旅游公路,把这边几个苗寨和安置点都放在我们的旅游精品线路上面,把道路升级提质改造。

  通过实施发展生产、打造乡村旅游、易地扶贫搬迁等十项脱贫工程,截至去年底,湘西州66万多贫困人口已累计脱贫55.4万,湘西州进入了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和获得感最强的时期。

  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坚持在发展扶贫产业上不搞大包大揽,注重统筹布局与因地制宜相结合,做好兴产业、增就业、置家业“三业”增收文章。

编辑: 王笑蕾

湘西自治州实施“十项工程”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坚持因地因人因事定制帮扶政策措施,持续深入实施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目前,全州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