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6年投入15亿元织就生态“绿网”

2019-03-30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姚东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历史文化名城南京,在绿道建设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条条绿道既是生态廊道,又是展现厚重历史文化的“橱窗”。2019-3-30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一边是古老沧桑的明城墙,一边是古称燕雀湖的前湖,全长23.6公里的明城墙绿道,从这里开始,穿越城市山林,串连起小桃园、古林公园、秦淮河风光带和月牙湖公园等多个景点。每个周一的早晨,5位70多岁的老阿姨都会结伴而行,步行近2万步。

  郑阿姨:每个星期一都来,环境好,绿化好,看得人心情都愉快。

  明城墙绿道是在原有土路上改建的,沿线绿化基本保持植被原貌。在绿道建设中,南京坚持生态优先,不搞大拆大建,不用过于昂贵的材料,不搞过于花哨的景观,尽量减少对自然环境和历史人文资源的干扰和破坏。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成玉宁:在南京大家看到更多的是因地制宜,宽窄因地制宜,材料选择、形式因地制宜,他没有强调一个统一的模式,最大限度地利用既有的基础设施、道路路网,因势随形、因山就势,我觉得也是值得点赞的。

  自2013年全面启动绿道建设以来,南京相继完成环紫金山绿道、滨江风光带绿道、明城墙沿线绿道等,完成建设863公里,总投资超15亿元。一条条沿城墙、沿江、环山的绿道串连起一个个历史文化景点,让百姓更方便地进入景点亲近自然。南京市绿化园林局规划建设处处长朱海琦介绍,目前南京正在修编绿道规划,下一步将加快建设成环成带的绿道网络体系。

  朱海琦:这次的绿道修编,希望通过进一步挖掘城市的滨江滨河,还有一些历史文化景点,把绿道建设继续推进下去。

编辑: 王笑蕾

南京6年投入15亿元织就生态“绿网”

历史文化名城南京,在绿道建设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条条绿道既是生态廊道,又是展现厚重历史文化的“橱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