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湘西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 走出精准扶贫好路子

2019-03-3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蒋琦 尧遥)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五年多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探索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2019-03-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位于湘西州花垣县的十八洞村,曾经人均耕地不到1亩,也没有什么产业,是一个典型的苗族聚居贫困村。随着“精准扶贫”的提出和推进,村里“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因地制宜发展的乡村游、猕猴桃、苗绣等当家产业逐步成型。

  曾在乌克兰务工的30岁小伙儿杨斌满怀信心地回到了家乡,成了村里的一名交通协管员,一个月工资2000元。杨斌说,如今全村有一半贫困大龄男青年成功“脱贫”又“脱单”,大家的致富观念和能力都越来越强。

  杨斌:寨子里的人以前思想确实比较保守,刚开始就感觉“等、靠、要”的思想特别浓烈,通过这几年现在不会有这种想法了,自己都会努力。

  扶贫先扶志。通过创新推行群众思想道德星级化的管理模式,开展道德讲堂、歌咏舞蹈、苗鼓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树立身边榜样,十八洞村过去“等、靠、要”的思想观念悄然发生了转变。其中,“飞地经济”发展的千亩精品猕猴桃产品实现了港澳直通,仅此一项在2017年的收益就超过了74万元。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128元。

  十八洞村第一支书孙中元:十八洞村136户533名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56.76%下降到1.17%。脑袋富了,干劲足了,思想观念悄然转变,现在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大、愿望强、劲头足。

  从十八洞村推广开来,湘西还大力宣传一批脱贫典型,积极创作一批礼赞群众自强不息的文艺作品,用身边人说身边事,不断加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表示,要真正让贫困群众想脱贫、敢脱贫、能脱贫。

  叶红专:坚持在内生动力激发上不搞空洞说教,注重典型引路与正向激励相结合,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编辑: 曹宇

湖南湘西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 走出精准扶贫好路子

五年多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探索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