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城市绿道巡礼】福州用园林手法串山连水 让绿色走进千家万户

2019-03-3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洪波 张子亚 福州台记者谢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福州市近年来加快建设城市绿色通道和生态景观走廊,用园林的手法,串山连水,织补绿网,修复生态,把公园和绿道建在群众身边,让绿色走进千家万户。 2019-03-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每天早晨和傍晚,吴卫国都会在去年建好的陆庄河串珠公园绿道上惬意散步。对于居住在福州内河边的居民来说,公园虽小,但对生活的改变却一点也不逊色于大公园。

  吴卫国:我们年纪大了,都在这边散步,小孩子在这边玩。环境一个干净,一个清爽,空气好得多。

  早在2012年,福州就着手构建绿道网,在水系治理的基础上,以沿岸步道和绿带为“串”,以块状绿地为“珠”,在内河两岸形成串珠式公园绿地。目前福州已在市民“家门口”建成串珠公园168座,滨河绿道400多公里,提升、改造公园绿地3000多亩。福州市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王永强说,针对不同的河道,福州市因地制宜建设景观绿道、打造绿色公共空间,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王永强:像陆庄河离市民的生活非常近,原来已经有很多大树,我们把剩下的空间给它扩展起来,让它成为市民可以享用的空间。我们基本完成了72条段的内河沿岸的串珠公园建设。今年上半年再建设至少50个串珠公园、100公里的绿道。

  作为福州绿道网的一部分,全长19公里的城市森林步道——“福道”目前将市区5大公园串联起来,频频获赞。

  福州市民:大家能够更加直接地亲近大自然,既保留了原来的生态,又给大家提供休闲的场所,以人为本,以生态为本。

  福道于2015年开工建设,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景观所所长王文奎说,福道的钢架镂空设计开创国内先河,既保护公园山体的原生态,又给步道下的植物最大的生长空间。

  王文奎:全部的施工全部空中吊装,在已经拼接好的行道上面,一块一块地往前吊,完全不破坏下面的植被,施工一完成以后,基本上周边的绿化是不需要恢复的,自然地形成绿道。

  按规划,福州绿道总里程达472.5公里,未来可无缝连接公共交通体系。全新的绿色空间开启福州市民幸福宜居的新生活。

  吴卫国:这一次搞这个工程,群众的评价是确确实实地干了一件实事,而且干得也很彻底。

编辑: 曹宇

【城市绿道巡礼】福州用园林手法串山连水 让绿色走进千家万户

福州市近年来加快建设城市绿色通道和生态景观走廊,用园林的手法,串山连水,织补绿网,修复生态,把公园和绿道建在群众身边,让绿色走进千家万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