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海南深化“多规合一”改革试点 努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2019-03-31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吴媚苗 刘会民 马喆 海南台杜德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相互融合、统一筹划的“多规合一”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同意将海南作为全国第一个以省域为单位开展“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的省份。几年来,海南以全省“一盘棋”来统筹绘制发展蓝图,把生态底线的要求贯穿于“多规合一”的全过程,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打下坚实基础。 2019-03-31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地处海南“三江之源”,是中部生态核心区。“多规合一”施行后,这里60%的国土都被划作了生态红线。哪一类属于一类红线绝不能动,哪一类属于二类红线有限开发,摊开规划图,便一清二楚。琼中县国土局副局长吴钟茂告诉记者,该县近2年来没有批复一个房地产项目,土地管理也更加精细化。

  吴钟茂:就是“惜地如金”一样。像我们琼中,一亩地最少要投资280万,要求税收最少要50万每亩,还有产出,都达到供地要求了,才能报到省交易中心审核。能供地了,我们才能招拍挂。住宅用地慢慢就转到商业用地开发,转向我们支持的产业用地开发,如旅游、养老、医疗等。

  生态区严守红线,城市规划也要复绿。在海口市,一块原本打算用作土地平整的湿地,2017年在群众提出要将其保留后,被纳入了保护线,实施生态修复。如今,这里草长莺飞,水波潋滟。不仅如此,2016年起海口便不断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找到所有污水直排源头,美舍河、五源河、海甸溪等湿地公园修复……越来越多的蓝与绿,出现在城市版图中。

  海口市水务集团董事长邓新兵:我们恢复了7公里长的自然岸线,两岸改造、重建了1500亩的公共绿地。

  规划先行,制度做保障。近年来,海南通过暂停新建商品房审批开发、取消12个市县GDP考核、完善绿色导向考核评价体系、开展生态保护红线专项督察、延续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等系列举措并进,为“发展蓝图”夯实基础。随着“多规合一”的深化,海南已形成了“南北两极带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中部生态保育”的全省空间格局,以“绝不触碰生态”为底线发展经济。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环境管理处副处长张静:我们只把工业区集中到某些小部分的区域里面,管好这些区域,对我们的环境保护就有很有效的作用。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海南生态环境是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使海南真正成为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鼓励海南省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

  习近平: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高效统一的规划管理体系,率先建立现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监管体制。

  目前,海南已连续5年全省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0%以上,主要河流湖库、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超90%,空气优良率超98%,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小刚表示,未来,海南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继续推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推广清洁能源、禁止不可降解塑料用品、整治农村环境等方面工作,把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好。

  邓小刚:今年我们在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的同时,使得我们的大气、水、土壤、海域、生态等几个方面,环境质量能够进一步改善,为到2035年达到世界领先的生态环境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 曹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海南深化“多规合一”改革试点 努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相互融合、统一筹划的“多规合一”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同意将海南作为全国第一个以省域为单位开展“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的省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