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民生问题成关注热点

2019-03-20 16:02: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昨天(3月6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西藏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举行开放团组活动,61家境内外媒体、100多名记者参加了活动。农牧民增收、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成为大家的关注热点。

  1

  全国人大代表齐扎拉着重介绍了西藏脱贫攻坚的最新进展。他表示,2018年自治区有25个贫困县(区)达到脱贫摘帽条件,减少贫困人口18.1万人。这源于西藏建立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机制,把自治区80%以上的统筹整合资金投向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人口。今年,西藏将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1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区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蒋琳:我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在今年年初西藏自治区的党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民生的数据,就是要争取在2019年,实现农牧民(年收入)增收13%,普通农牧民将会感受到哪些切实的红利?谢谢。

  全国人大代表 洛桑江村:西藏三农工作里头,最关键最核心的就是农牧民的收入,把钱袋子要鼓起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个强农惠农的一些政策,得到了进一步落实。那么西藏去年人均的农牧民的收入达到11450元,连续十六年达到两位数增长。下一步,我们全面脱贫攻坚,消除这个绝对贫困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基础。

  1

  除了农牧民增收方面的问题,两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次仁措旦和泽仁永宗也就记者关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医疗卫生方面的问题分别做了回答。

  全国人大代表 次仁措旦:改革开放40年来,西藏基础设施建设飞速发展。水、电、路、网连接千万家,给我们带来了许许多多的好处,老百姓发展产业信心更足了,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的劲头更大了,打心眼里感激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特殊关怀,感谢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

  1

   全国人大代表 泽仁永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心系西藏各族人民,作出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决策部署。目前,(西藏)基本实现了338种“大病”不出自治区、1990种“中病”不出地市、一些常见“小病”在县级医院就能得到及时治疗。为改善农牧区医疗卫生条件,自治区持续加大卫生基础设施投入,出台了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特殊岗位奖励补贴办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标准提高到75元,服务项目拓展到14项。再就是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自治区健全了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实现了全区包虫病全人群筛查和应治尽治,创造了西藏地方病防控史上的奇迹。

编辑: 田甜

西藏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民生问题成关注热点

3月6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西藏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西藏厅举行开放团组活动,61家境内外媒体、100多名记者参加了活动。农牧民增收、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成为大家的关注热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