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猫叔说事:高校“偷偷”给学生打钱!非常贴心,很有温度

2019-07-18 14:47:00来源:央广网
 
 
猫叔说:
最近中国矿业大学不少学生收到了一条短信,短信这么说:“近期我们发现你在食堂用餐期间校园卡消费较低,所以向你的校园卡内打入200元,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一查饭卡,饭卡里还真“凭空”多出200块钱。学生们有的还以为是诈骗,后来才知道,该校是在“依托学生校园一卡通消费大数据,隐性资助贫困学生”,也就是通过收集学生一卡通消费数据,有针对性对学生进行补助。该做法受到不少师生的点赞。

有学生表示:“校园卡里突然多了钱,真心感谢学校,这种资助方式太暖了。猫叔觉得,“隐性资助”保护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隐私,让学生有尊严地受助,非常贴心,也很有温度。同时,用大数据收集贫困信息,有效弥补了依靠主观陈述的片面性,精准识别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所以说,在中国上大学真好,各位网友是不是有同感呢?

(图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视)
网友评论:
@海上明月青:多年以后,这些受到资助的同学依然会记得这件“小事”!母校让他们感受到了有尊严的温暖,每当回忆起青葱岁月的时候,母校的默默关注都会犹如一股暖流,在心间缓缓流动,激励着他们同样为了让社会变得更美好而贡献力量,这才是大数据的正确使用方式,科技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小虫虫呀:第一次看到利用大数据做好事的学校,反手就是一个赞。
@随性风飞:这个学校将育德成才落实到实处。
@李梦茹lmrlmr:超有爱!我喜欢这种隐性帮助!不为了博眼球,而是真的为学生考虑!
@NT-凤梨素:真的很好,为这些学校点赞!

相关阅读:
@中国青年报:【高校“偷偷”给学生打钱!被误以为是诈骗...】
“近期我们发现你在食堂用餐期间校园卡消费较低,所以向你的校园卡内打入200元,希望能够帮助到你……”近日,@中国矿业大学 不少学生收到了一条短信,饭卡里“凭空”多出200块钱,多数学生以为是诈骗短信。原来,该校依托学生校园一卡通消费大数据,“隐性资助”贫困学生,该做法受到该校不少师生的点赞。
@每日经济新闻:【高校偷偷给学生打钱!被误以为是诈骗...当饭卡凭空多出200块钱,你会怎么办?】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不少学生收到了一条短信,饭卡里“凭空”多出200块钱,多数学生以为是诈骗短信。原来,该校依托学生校园一卡通消费大数据,“隐性资助”贫困学生,该做法受到该校不少师生的点赞。该校计算机学院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突然收到200元钱,感到太意外了,当时觉得是诈骗短信。他在查询了校园卡金额并联系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核实后,才确定这一切都是真的。记者了解此事后拨打了该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学校开展的一个“隐性资助”项目,学校依托学生校园一卡通消费大数据对学生进行的“隐性”资助。根据学生消费具体情况,确定最终的补贴名单,为学生们补贴120-200元的餐费。给学生“偷偷”打钱的还有其他高校。据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闻网消息,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资助中心联合校内多个部门,对本科、预科学生2018年全年在餐厅刷一卡通消费的18.73万条数据进行分析。综合考虑学生在餐厅就餐的次数、少数民族学生消费差异等影响因素,向消费远低于全校平均水平的203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2019春季学期用餐补贴,一次性将720元直接打入学生一卡通。
编辑: 张可月

猫叔说事:高校“偷偷”给学生打钱!非常贴心,很有温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