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76年后,父子以另一种方式团圆

2019-07-24 13:59:00来源:央视新闻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国难当头,年轻人奔赴战场,保卫祖国。


1943年,辛立珍参军。那时候他的儿子辛道香只有3岁。


临别之际,辛立珍把儿子抱了又抱、亲了又亲,却不得不选择放手。不曾想,这一个转身,从此再也没有回家。


“我爸爸是大英雄!”


辛道香和妹妹跟着母亲艰难生活。


有时候周围的小朋友会笑辛道香没有爸爸,他会马上跑回家拿出父亲的照片给他们看,并和他们说:“你们看,我爸爸是大英雄,他可是有枪的,他是打日本鬼子的!


辛立珍给家里寄来的军装照片,一直被辛道香视若珍宝。


受到委屈、挫折的时候,辛道香都会拿着父亲的照片看上很久,每每看到父亲,心里就有了勇气。


团圆梦碎,母亲留下临终嘱托 


多年来,辛道香一直等待着父亲回家,然而最终等来的却是一张烈士证明。那一刻,母子三人抱头痛哭。


“我再也没有父亲了。”辛道香的心有如刀割一般疼痛。但父亲永远都是他的英雄。


△烈士证明已于2014年10月28日更换


为了维持生计,辛道香在窑厂工作。


有一次他在拉砖的时候没注意,手掌被板车和门夹住,手指断了,鲜血止不住地流淌。直到现在他的手指还是变形的。


辛道香选择像父亲一样坚强。虽然自己没有得到过多少父爱,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要给予家人全部的爱。


辛道香的母亲于1985年过世,临终前母亲嘱咐着辛道香:“你父亲在外面很长时间了,感觉他在外面孤苦伶仃的,你最好找到他,把他带回家。”


然而烈士证上的信息太少了,寻找父亲牺牲的地点仿佛大海捞针。听说哪里有烈士墓,他就托人打听。76年过去了,他依旧不知道父亲埋骨何方。


76年后,终于找到了父亲


爱心寻人团为辛道香找到了父亲的墓地。辛立珍烈士被安葬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山市忻城县。


辛立珍,江苏滨海县人,1943年参军,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1950年,随部队跨越长江前往广西剿匪。曾担任一一五师机枪连(副)连长。1950年5月24日,在广西考洞剿匪战斗中英勇牺牲。


节目录制结束后,年近八旬的辛道香第一时间赶往宜山市忻城县。


76年的等待与寻找,终于有了一个答案。


从牙牙学语到耄耋之年,今天,他终于以另一种方式与父亲团聚。


只解沙场为国死,

古来征战几人还。

向那些舍小家为大家的英雄们致敬,

愿埋骨他乡的英烈,

早日魂归故里!


向英雄致敬!


请点击下方二维码关注《阳光跟帖》微信公众号

编辑: 赵连雪

76年后,父子以另一种方式团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