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没了,账不能烂!”儿子离世欠30万,老夫妻种桃替亡子还债

2019-07-28 12:03:00来源:中国文明网


近日,河北邯郸

一段“老夫妇种桃还债”的视频

短短数小时点击量突破200万


这对老夫妻,

家住邯郸市永年区刘汉乡寨里村,

丈夫名叫李四妮,今年69岁,

妻子唐竹娥,66岁。

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年龄,

老夫妻俩为何还要如此辛苦?

答案要从5年前说起——


老夫妻花光积蓄举债救子:

“儿,别担心!砸锅卖铁咱也要治好病!”


李四妮、唐竹娥夫妻共有5名子女,最小的儿子李矿龙是家中唯一的男孩,从小就是全家的“心头肉”。


2009年,李矿龙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并育有一儿一女。考虑到子女年幼,父母也日益衰老,李矿龙安排妻子在家照顾老幼,独自一人常年在外打工。凭借一手电焊的手艺,他总能找到不错的工作,一家人日子虽不富裕,但也幸福美满,充满希望。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常年在外地打工的李矿龙身体越来越消瘦,并于2013年被确诊为贲门癌晚期。


“儿,别担心!砸锅卖铁咱也要治好病。”为了给儿子治病,老两口耗尽了一辈子的积蓄,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去争取。家里的钱花光了,他们就从4个闺女家中借,钱又用完了,又从亲戚家中周转,仍然不够,就一家一家向乡邻们借,2000、5000、10000……只要借来的钱,老两口都用在了孩子治病上,日积月累竟花费了高达40余万元。

儿子离世,

留下一对子女和近30万元债务,

他们说:“儿子的债,俺们背,一定还!”


2014年8月,在与疾病抗争一年多后,25岁的李矿龙带着诸多遗憾离开了人世。


白发人送黑发人,人间至痛莫过于此。李四妮老夫妻痛不欲生,但想想儿子留下的一对年幼子女,和治病期间欠下的数十万元外债,老两口不得不擦干眼泪,重新振作起来。


在办理完儿子的丧事后,老两口将所有医保报销的费用全部用于还债后,仍有近30万元债务。此时,儿媳妇也提出离家另过。


“即使为了这俩孩子,咱也不能让人戳咱脊梁骨,儿子欠下的债,俺们背,一定还上。”


当了一辈子庄稼汉的李四妮,只会种田,田里的收入却远远不够还债,因此,他决定承包村北河滩沙荒地,种植桃树、西瓜、花生、红薯等农作物。


“闺女们都来家里劝说,说六十好几的人了,哪能再遭这份罪。咱想清清白白做人,凭双手挣钱还债,累点怕啥!”李四妮说道。第一年,没有经验,15亩桃林种下,忽视了地形地貌,一场暴雨将接近5亩的桃林直接淹没,血本无归。


 夫妻俩来不及悲伤,将污泥、砸倒的果树清理干净,再次全身心的扑在桃林中,起早贪黑精心伺候每一颗桃树、瓜秧,因为这是一家人偿还债务的“种子”。数年来,老两口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不敢歇。孩子命苦,早早的就没了,还有孙子、孙女,咱总不能再把这笔债留给他们,有生之年一定还上,咱就闭眼了。”李四妮说道。

因视力不好,李四妮特意让人用毛笔誊写的账目。


“老两口讲诚信,当初咱看人家不容易借了钱,想着孩子没了,媳妇走了,这钱估计悬了,结果一年不到老爷子就给送来了。”村里面都知道俩老人不容易,几年来从没人主动上门讨债。截至目前老两口已偿还外债18余万元,剩余10余万元欠款。


请点击下方二维码关注《阳光跟帖》微信公众号

 

 

编辑: 赵连雪

“人没了,账不能烂!”儿子离世欠30万,老夫妻种桃替亡子还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