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猫叔说事:四类考试作弊属犯罪,精准维护考试公平

2019-09-06 11:19:00来源:央广网
 
 
 
 
猫叔说:
为依法惩治组织考试作弊等行为,最近,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对外发布了一则司法解释,解释中明确说明,高考、公务员考试等四类考试属于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在这四类国家考试中,组织实施作弊的,最高可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图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视 视频截图)
这次的司法解释是2015年8月作弊入刑后,国家层面严惩“考试作弊”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彰显考试公平的又一体现。
在这里,猫叔认为,组织考试作弊是严重破坏社会公平的行为,全社会都应达成共识,严惩不怠。
猫叔希望,借助这次的司法解释,所有人都能感受到法治的强大震慑,从而知敬畏,知收敛,捍卫公平的法治社会。

网友说:
@小吖嘛小胖墩儿:长这么大从来没作弊过。有这种想法就会脸红。
@LiebeA云G:真的很讨厌作弊,望严惩!
@Leo伦5:这个制度比较合理,考生面前公平公正,支持!
@小憩林中闻墨香:强烈支持,加大监管力度,保证公平,并起到威慑作用!
@蓝天的尾巴:支持,考生都不容易,寒窗苦读的他们更需要被公平对待!
@Allen的小然吖:这个政策好!严打作弊行为,维护公平公正!
@朝颜打酱油:支持两高新解释。其实不仅是司法考试,涉及资格准入的考试,哪个对国家财产、人民生命安全都非常重要。建议逐步将在这些考试中作弊的行为,都列入刑事处罚的范围! 
 
相关阅读:
@人民日报   
【两高联合发布司法解释:明确#高考等4类考试作弊属犯罪#】9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对外发布《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对在高考、研究生考试以及司法考试等4大类“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严厉惩治考试作弊犯罪。
@中国青年报 
【从重处罚考试作弊,让社会更公平】据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相关文件,明确高考、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等四类考试属于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并对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情节严重”的认定标准进行解释,对于导致考试推迟、取消或者启用备用试题等情形,将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等。考试作弊古已有之,但以往,多以行政处罚予以惩戒。但“考试作弊”入刑的震慑作用,可谓是立竿见影。随着法治的不断健全,考试作弊乱象将得到更有效规制,而考风纯净的背后,是一个更加公平的法治社会。
编辑: 李佩娜

猫叔说事:四类考试作弊属犯罪,精准维护考试公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