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袖珍艺人”的皮影戏艺术团:身高1米35,撑起光影世界

2019-09-22 14:55:00来源:新京报
 

“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炙烤得大地龟裂、海水枯干、生灵涂炭……”9月11日下午,李斌带着小蚂蚁艺术团成员,来到北京市大兴区枣园东里北区,给居民表演皮影戏。

 

“个子这么小啊,还真不容易。”“这样的艺术表演已经越来越少见了。”围观的人群中,传来一些小声议论的声音。李斌早已学会淡然自处。

 


▲“小蚂蚁艺术团”进行演出。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随身带一双筷子

 

1978年,李斌出生在北京大兴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小时候便患上生长激素缺乏症,初中时个头还不足1米。2007年的时候,李斌遇到了一生的喜爱“皮影戏”。

 

受身高和力量的局限,每次他都要踩着凳子练习,最初学习皮影的李斌很困难。一开始,他的两只手太小,支不开也撑不起既粗又长的皮影支架。为了能更快的进步,李斌随身会带着一双筷子练习。

 

苦学两年后,李斌出师,正式开启了他的皮影表演生涯。

 


▲“小蚂蚁艺术团”成员合照。 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我们像小蚂蚁

 

想自己办演出,两个人不够,李斌和一位同样学习皮影的袖珍朋友,萌生了创办艺术团的想法。

 

2009年,李斌在各个袖珍QQ群里发布招募信息,招进来2位女孩后,北京兴华皮影艺术团正式成立,意为振兴中华皮影艺术,俗称“小蚂蚁艺术团”:“我有一次无意间低头,看到小蚂蚁搬家,为了生存,成群结队地扛起比自己身体重几十倍的食物,我们不就像它们一样吗。”

 

“很多人不相信我们……好几年的时间,我对外都说,先演出,不好可以不给钱,演得好就随便给些车马费。”即使这样,李斌的艺术团最开始也无人问津,很快积蓄就花光了。

 

就在李斌看不到希望的时候,朋友介绍的一个商演机会,让岌岌可危的艺术团迎来了生机。“观众看完《龟与鹤》,纷纷鼓起了掌。”李斌说,自己和成员都没忍住,哭了。那是他们第一次纯靠自己的手艺、演技获得观众的认可。

 

皮影艺术,让李斌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即使团队后来起起落落,团员来了又走,李斌也从未想过放弃。

 

▲9月11日下午,表演前,艺术团成员们一起搭台。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经典剧目的朴素能量

 

“大家能接触到的各类影视作品越来越多,但我觉得皮影有着其他艺术形式无法代替的价值。”李斌很坚定。

 

2016年,经过两年的筹备,数十次的彩排、打磨,“小蚂蚁艺术团”参与重新编排的《卖火柴的小女孩》正式对外演出。新的故事以“一个淘气的男孩缠着妈妈要买已经玩过的玩具,妈妈不让,男孩哭闹不止”的日常场景开始,之后,妈妈把男孩拉到角落,给孩子讲起了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皮影与真人表演穿插,一下就把观众带入了另一个世界。

 


▲“小蚂蚁艺术团”后台的道具。 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坚守的价值

 

“小蚂蚁艺术团”的团员们说,自己亲手做皮影,舞动皮影,会产生极大的成就感与幸福感。在意大利、韩国进行文化交流,外国人竖起手指,连连称赞“Very good”的时候,身为皮影戏的传承者之一,民族自豪感也会油然而生。

 

除了想让更多的人了解皮影戏、喜欢皮影戏,其实李斌还有一个埋藏心底的愿望。他希望以后团队实现财务自由后,他可以开着他的面包车,带着团员一起去全国各地的偏远山区为小朋友表演,给他们留下一个关于皮影的美好记忆。

 


▲在现场看得入迷的小观众。 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阳光跟帖》微信公众号

  

编辑: 张可月

“袖珍艺人”的皮影戏艺术团:身高1米35,撑起光影世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