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不忘初心,逐梦路上砥砺前行

2019-04-29 15:31: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不忘初心,逐梦路上砥砺前行》。 

 

 本期主播:阿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文艺之声主持人 

资料图

  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到沿街叫卖纽扣的摊贩,到温州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风云人物,再到助人为乐的“三八姨”……在桥头镇,王碎奶已经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

  还记得电视剧《温州一家人》中深入人心的赵银花吗?她的原型就是王碎奶。上有两位老人要伺候,下有四个子女要照顾,年轻时的她和普通的山区妇女一样,与家人守着几分地过着艰苦的日子。

  1978年,王碎奶作为村妇女干部,参加生产队塑料编织的生意,商品经济开始在桥头萌芽。1979年的一天,一个偶然让王碎奶的人生轨迹发生了改变。两个桥头人叶克林、叶克春从外地一家纽扣厂觅回来一堆二等品、三等品积压纽扣,直接摆在桥上买卖,很快就被抢购一空。王碎奶发现,相比塑料装饰品,“刚需”的纽扣卖得更好。她一口气进了40公斤的纽扣,一个多星期就赚到了100多元,这几乎相当于一个劳动力在生产队一年的收入。

  在王碎奶的带动下,桥头越来越多的人也摆出了地摊。从2家发展到42家,闻风而来的外地顾客也瞄上了桥头的纽扣,产品供不应求。没过多久,那座桥及周边的街道形成了“纽扣一条街”,桥头镇也渐渐形成了一个区域性的贸易集散地。

资料图

  1983年2月,敢为天下先的县政府正式发文,批准个体户申请营业执照,王碎奶等第一批在桥上摆摊的42户人家,首次领到了由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他们成为第一批个体工商户。1984年12月28日,全国最早的农村专业市场——永嘉县桥头钮扣市场正式开业,这个有298个摊位、由油毛毡棚搭建而成的市场从此焕发惊人的活力。到1986年,在距离王碎奶摆摊的石板桥不足百余米的位置,建起了钮扣交易大楼。

  拥有了摊位的王碎奶经常让无钱租摊位的邻村妇女把表带摆在自己摊位的一角卖,甚至让她把们多余的货放自己家,帮助他人发家致富。在她的带领下,千百年来围着灶台转的大批农村妇女走向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

  因诚信经营和热心市场管理,王碎奶被推选为钮扣市场个体协会会长、妇联主任、民兵指导员,引导大家守法经营、诚信纳税。

资料图

  如今,年逾古稀的王碎奶依然干事激情不减,身上的头衔也依然不少:桥头镇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名誉会长、桥头镇巾帼服务队长、桥头镇红十字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桥头镇义工团名誉会长、桥头镇菇溪河排污口守望者队伍的“河小二”......从忙碌的生意场上退下来以后,闲不住的王碎奶,把自己绝大多数的时间都花在了桥头镇的公益事业上。73岁的她还组建了一支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的旗袍秀队伍,穿着合体的旗袍,脚蹬高跟鞋,在镜头前美美地展示自己,从桥头巾帼服务队到桥头旗袍队,都离不开永葆年轻心态的她,不断创新,笑对未来。

  王碎奶时常感慨,有幸在很早的时候就走在了改革开放的最前线。如今温州启动“两区”建设,这对于广大妇女来说是一个机遇,也是挑战。她希望温州的年轻女性们能够把握时代机遇,将温州的改革开放事业发展得更高、更好、更强。(报送单位:浙江省网信办 作者:章聂聂) 

 

主播介绍

  阿杰本名陈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任播音员,央广“十佳主持人”,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北京大学艺术硕士,现任央广综艺节目中心办公室主任。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主持人,多次主持总台五一心连心特别节目、六一晚会、中秋晚会、中国电影华表奖等大型节目和盛典。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亚广联创新节目大奖获得者。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不忘初心,逐梦路上砥砺前行

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到沿街叫卖纽扣的摊贩,到温州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风云人物,再到助人为乐的“三八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