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逐梦绿水青山

2019-04-30 13:56: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逐梦绿水青山》。 

 

本期主播:方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

  1926年,一个蒙古族男婴呱呱坠地,他的名字叫尕布龙。

  他是草原走来的放羊娃,带着草原的气息。夏季的金银滩水草丰硕,景色秀人,十多岁的尕布龙拿着放羊鞭,在一个个群星璀璨的夜晚,在一声声咩咩的羊叫声中,逐渐长成一名威武雄壮的蒙古族汉子。

  23岁那年,尕布龙由于积极勤奋被组织选派去西北革命大学学习,正是在这个地方他正式接触到了马列主义、懂得了社会主义和党的方针路线。自此之后,一个平凡牧羊人不平凡的一生就此拉开序幕。

  经历过抗美援朝的炮火纷飞,才懂得当下的和平难能可贵;体会过少年时的贫穷苦难,方得知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尕布龙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出身,时时刻刻抓紧自己心中那条牧羊鞭,时时刻刻将人民放在心上。通晓藏语和蒙语的他将自家作旅馆,为寻医问药有困难的牧民提供便利,任八方人往来,数年来帮助过的牧民数不胜数。兢兢业业四十年,尕布龙将自己的青春与年华奉献给祖国西北这片广袤的土地上。

  现如今美好生活的目标中,美丽生态的分量越来越重。于青海而言,最大的价值在于生态,最大的责任在于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于生态。如何让青海发展成为美丽中国走向世界的绿色名片,是一代代青海主政人员的工作重点。这也是尕布龙倾尽余生努力想要改变的工作重点。

  1993年,年近古稀的尕布龙带着一把铁锹,一头扎进了西宁市南北两山绿化的工作中去。冬春黄沙漫天,夏秋泥沙俱下,三十年前的西宁俨然满目苍黄。那年尕布龙六十七岁,在本该退休的年龄,心中怀揣着对党的感激之情,坚持在西宁市南北两山发挥着自己的余热,努力为子子孙孙留下一片绿水青山。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共产党员的身份永不退休的诺言。

  长路漫漫,如果说有一条路不得不走,那么这条路在尕布龙的脚下,便是将“美丽”二字写进西宁市的字典。伴着清晨六点钟熹微的晨光,尕布龙上山挖树坑、抬树苗,中午在山坡上与工人一起就着凉水啃馍馍。一身蓝布衫,印在人民心中的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人形象;两腿烂泥巴,向来从简是他扎根泥土的农民本色。吹落身上雪,一身都是月,拂去满身尘,唯有一颗心。

  走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无数个尕布龙正踏踏实实走在追梦的路上。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时间不会逆流,付出终有成就。这是我们用生命力撰写的壮丽诗篇,这是我们用活力谱写的华美乐章。(报送单位:青海网信办 作者:秦若琳)

主播介绍


  方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主播,承担央视《新闻联播》配音工作。曾获2010届“金话筒”奖、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特别奖、中国新闻奖;曾参与全国“两会”“党的总书记文选”“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大型直播和活动的播音主持和大中小学课文及诗词诵读等工作。因其声音的可塑性极强,被誉为“百变之王”。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逐梦绿水青山

走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无数个尕布龙正踏踏实实走在追梦的路上。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时间不会逆流,付出终有成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