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敢以生命诠释忠诚的“排爆英雄”丁华》。

 

本期主播:阿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文艺之声主持人)  

  2017年5月18日,铁东区在石岭镇居家沟国庆采石场进行了30年来一次性使用炸药量最大、爆破开采石方量最大的爆破作业,一次性使用炸药量20.4吨,非电导爆破管600枚。经过对采石场现场的细致踏查,丁华制定了周密的爆破作业流程和应急方案。当天凌晨,丁华对爆破现场进行不间断安全监管后,随即一次性爆破采石方11万立方米,现场未发生任何事故。

  有人说丁华是一位福将,也有人说丁华命大。在目前全国从事排爆拆弹工作的人员中,极少有像丁华这样从未受过伤的,即便是划伤也从未出现过。但丁华并不这样认为,他说:“我也不是什么福将,也不是比别人命大,在排爆拆弹工作上,除了极端细致以外,我把一丝不苟地坚守规程作为最高要求。在规程面前,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含糊,更不能想当然、走捷径,规程怎么要求的就怎么做,就自然拥有了基本安全保障,这是多少鲜血的付出总结出的经验。”

  据铁东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杜飚介绍,在排爆现场,丁华总是首先考虑百姓和同事们的安全,为同事担当。丁华业务过硬,胆大心细,有大局观念,为人仗义,原则性很强,非常认真。在检查学校化验室、医院遥控、弹药库的安全时,要求整改的必须无条件整改。在工作上,丁华的脸比包公还黑,没有任何人情可讲。

  治安大队教导员张磊说,丁华胆大心细,只要有电话报警,他一定要及时赶到现场。谁都知道排爆很危险,但丁华一直坚持着,尤其是近距离接触炸弹,知道很危险,还得上。

  身边的同事们说,没有任何规定,没有任何人要求排爆工作必须由丁华来承担,30多年的时间里,他随时可以提出申请,结束排爆工作。但丁华从没有提出这样的要求。30年来,他脚踏生死线,时刻与危险相伴,可是他从不炫耀,不图名利,始终坚守着一般人都不愿意干的工作。

  有一次,在现场排爆,在挖沟机的配合下,丁华细致地一个一个往外抠地雷、抠炸弹,有的炸弹冒着火,有的炸弹还有毒,随时都可能引发爆炸、染上细菌和毒气,尽管时刻存在着危险,但为了让危险远离市民,丁华坚持了几个小时,最终排除炸弹10多枚。

  “要说不害怕,那是假话,没有不怕的,只是不表现出来而已。”丁华说,每一次任务结束后,他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投身日常工作当中,也想通过工作,尽快忘记刚刚发生的事,尽可能不去想,或者少想。

  为了排爆工作,丁华极少饮酒。“爆炸物,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作为拆弹排爆人员,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思维敏捷,反应迅速,喝酒必然会影响大脑,如果参与排爆工作,一定会给自己、给他人带来危险。”他说,因为工作原因,丁华已经没什么个人爱好,变成一个很乏味的人,没办法,就是为了工作,为了他人的生命安全。

  丁华曾被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和“四平好人 2017 年度人物”“吉林好人标兵”等荣誉,并荣登“中国好人榜”。2018年4月8日,为表彰丁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吉林省人民政府给予丁华荣记个人一等功奖励,并号召全省广大公安民警向丁华同志学习,推动典型精神发扬光大。2019年,丁华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二级英雄模范。

  日前,为深入学习丁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切实弘扬公安英模精神,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四平、幸福家园”凝聚磅礴力量,四平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向丁华同志学习活动。学习丁华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学习他不图名利、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学习他心系群众、执法为民的公仆情怀。

  对于荣誉,身为共产党员的丁华说,这都是党和人民对他工作的认可与好评,更是对四平公安工作的点赞。他无比珍视这些荣誉,要作一生的宝贵财富来珍藏。他说,他还有一项工作比获得个人荣誉更为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培养年轻的“拆弹专家”,为维护社会安定和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服务。(报送单位:吉林省网信办)

主播介绍

  阿杰本名陈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任播音员,央广“十佳主持人”,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北京大学艺术硕士,现任央广综艺节目中心办公室主任。电影频道《今日影评》栏目主持人,多次主持总台五一心连心特别节目、六一晚会、中秋晚会、中国电影华表奖等大型节目和盛典。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亚广联创新节目大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