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前语: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我们奔跑的姿态、逐梦的身影,都将成为珍贵的回忆,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

本期主播:李佩娜(央广网总编室主播) 
  入夏,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缓和,田德宏却一天比一天忙。从线上到线下,从学校到社区,从市内课堂到县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他的行程排得满满的。作为大同市连环画收藏促进会会长、大同市美协连环画工作站站长,他带着自己的“宝贝”与不同人群对话,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方寸画面蕴力量
  田德宏的“宝贝”是他收藏的连环画,也称连环图画,在过去的岁月里,它们有个形象可爱的名称,“小人儿书”。顾名思义,是指给少年儿童阅读的图文读物。不过,名虽曰小,功能却大。在新中国成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连环图画发挥着启蒙育智、教化公众的重要作用,内容之丰富、题材之多元、内涵之广博、影响之深远,堪称世界之最。
  带着对“小人儿书”的痴迷,田德宏在20多年间收藏13700件各类连环画,出版时间跨度约60年,内容包括红色记忆、中华传统文化、世界经典名著、年代故事、科普画册等,琳琅满目,包罗万象,成为当地一个独特的文化品牌。
  收藏之余,田德宏请教专家、参考专业书籍给作品分类,渐渐地成为名副其实的“小人儿书”文化权威,在经年累月的收藏研究中,他真切地感受到,“小人儿书”不是一种简单的艺术表现形式,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数量众多的优秀作品充满昂扬向上的精神力量,在新时代仍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于是,他萌生让藏品与时代对话的想法,让“小人书儿”走近年轻人、走进思想教育课堂,释放每一幅图画蕴涵的精神力量,与当下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以小见大、烛照人心”,进一步激发公众牢固信仰、坚守理想、崇尚正义的自觉性与主动性。
  寓教于乐显担当
  说干就干。明确目标的田德宏感觉到强烈的责任意识在驱使自己,从2018年起,他着手组织“小人儿书”主题展和文化讲座,针对不同的传播对象,精选主题、调配藏品、撰写宣传文稿,让小小连环画释放出大能量。
  《红色娘子军》《万水千山》《闪闪的红星》《敌后武工队》《鸡毛信》《烽火侨女》等连环画组成“红色记忆方队”,来到大同市平城区各小学校,孩子们好奇地捧起“小人儿书”,爱不释手。精彩的故事情节,细腻的画面设计,把他们带回中华民族的苦难岁月,体味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为了民族解放牺牲宝贵生命的崇高与伟大。放下手中书,孩子们表示,要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学习。活动对接方负责人连连感叹“没想到,效果这么好。”
  热烈的反响给了田德宏信心,更坚定了他的行动方向。随后,“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五四精神”、“回望五四百年追寻青春足迹”、“光辉的历程、永远的丰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情岁月、民族觉醒”等等主题陆续推出,越来越多的机关干部、在校师生、社区居民通过连环画作品接受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镌刻在内心深处。
  坚定前行守初心
  名气因“小人儿书”一天天变大,一些商业合作摆在田德宏面前,对此他十分谨慎,“有关家国书常读,无益身心事莫为”,自己收藏连环画是出于一份情怀,缘自一种责任,希望能借文化之力,为国为民做些事,绝不能为小利损大义。
  2020年初,大同市加快文旅产业战略布局,作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有力抓手,推进各类文旅项目建设及文化挖掘研究。当地文化艺术界以“北朝木兰”为纲,开展一系列理论与学术研究。田德宏精选藏品在“云端”展览,让广大网民了解“木兰文化”,展出的藏品有中国古典著作人物画画家刘旦宅创作于1954年的《木兰从军》年画四条屏,1949年出版的《木兰从军》剧本和1957年出版的《木兰从军》京剧剧本,民间剪纸作品《花木兰》一套10张,木兰题材的连环画30多种,年画30多幅,明信片36张,邮票两册,此外还有相关内容的书签、电影画笺、画片等10余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发挥了很好的品牌传播作用。
  目前,越来越多的书画家、民俗专家、地方学者加入田德宏的公益队伍,他们借着连环画这一小载体,把成风化人的事业越做越大,传播面也越来越广。田德宏说,这是一项特别有意义的事业,要坚持不懈地做下去。(发稿单位:大同日报社 作者: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