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扶贫路上的“铿锵玫瑰”

2019-05-06 13:31: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扶贫路上的“铿锵玫瑰”》。 
 
本期主播:林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
  三十五年前,体弱多病的母亲带着2岁的飞子逃荒改嫁到朱家沟。添了弟妹后,十来岁的朱飞子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守着年迈父母,守着几亩薄地,她嫁给了村里同样兄弟姊妹众多,家里穷得揭不开锅的朱海强。

  婚后,丈夫外出打工,朱飞子一个人种着两家的地,照看八个兄弟姊妹,抚养一双儿女,侍候父母和公婆。日子紧巴巴过着,一年到头孩子们吃不上几顿肉,添不了几件新衣服,朱飞子粜了粮食,咬咬牙去集市上抱回了几头小猪仔。

  十年里,无论春夏秋冬,朱飞子的闹钟总是定格在5点,她摸黑起床喂猪、清理猪圈,给父母公婆做饭,送孩子上学,等忙完这些,已经是10点多了。猪圈里臭气熏天,苍蝇横飞,可朱飞子在里面一呆就是大半天。夏天要顶着四十多度的高温,冬天要踩着冰凉的深筒胶鞋,一个人一锨一锨把几十个猪栏的粪便污水铲出去。

  苦累脏对从小受穷硬捱的朱飞子来说,还能咬紧牙关忍受,她最怕的其实是猪生病。小猪一病就是一圈,看着整圈的小猪病恹恹,她心急如焚无计可施。只有初中二年级文化程度的朱飞子倔劲儿上来了。她开始买书、买光碟、请教兽医,请村里回家过年的大学生教她上网搜索,利用一切方法,废寝忘食不断学习,直到学会自己配饲料、打疫苗,甚至自己配药打针,给母猪接生,硬是把自己从一个大字不识多少的农妇变成了养猪“土专家”。母猪深夜下崽儿了,白天劳累一天的飞子,彻夜守在母猪旁边,常常是等着等着,就靠着圈墙睡着了;小猪生病了,她整夜守在猪圈里,喂药、打针、调配饲料、清扫粪便,寸步不离,直到小猪完全康复。

  十几年来,4000多个日夜,奋斗不息,朱飞子添了几丝白发,增了几道皱纹,也收获了一串硕果

  养殖规模达到母猪17头,生猪近200头;承包了村里土地,种植100多亩红薯,200多亩丹参、北京菊等中药材,光景好时,年收入能达到20多万元;外出打工的丈夫回了村,领头成立了天歌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养鹅种红薯种药材,还担起了收购、外销全村红薯、中药材的职责,并新当选为村委主任,扛起了引领全村脱贫致富的重任。

  为了带动更多的贫困户摘掉穷帽子,让更多普通群众钱包鼓起来,今年,第一书记程玉国又带着朱飞子夫妻俩远赴安徽亳州考察北京菊种植项目。回到村里后,朱家沟村对口帮扶单位66069部队拨出专款购买花苗,免费发放给贫困户。朱飞子毫不迟疑,自己也新种了20多亩花田,一方面给村里观望犹豫的群众起个带头作用,一方面还能让贫困户和群众来摘花赚工资,大伙儿一天下来也能收入个几十块钱。同时,朱飞子又种了百十亩红薯,带动五户贫困户也开始种红薯,为他们找准了脱贫路子。

  现在,朱飞子和朱海强又看上了村边那条千年奔流不息的运粮河,计划利用河水养鹅,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和群众携起手来脱贫奔小康。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在说话,请你现在就开花。”小河静静流淌,朱飞子开着拖拉机从儿时无数次走过的小桥上再次走过,车斗里,一个个大塑胶袋子里盛着北京菊鲜花,那是全村人致富奔小康的又一个新希望。儿时的歌谣在心底轻轻漾起,自己不就是一棵扎根在山沟里的马兰花吗?艰苦的成长环境,繁重的体力劳动,沉重的家庭负担,重重压力,不放弃,不等,不靠,不抱怨,只要肯干,致富路就在脚下,好光景就在前头。朱飞子稳稳扶着把手,迎着朝阳不断向前。(报送单位:河南省网信办 作者:靳会利)

 

主播介绍

  林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主持人,现主持“新闻和报纸摘要”“新闻纵横”节目,曾荣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佳”播音员主持人称号。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扶贫路上的“铿锵玫瑰”

十几年来,4000多个日夜,奋斗不息,朱飞子添了几丝白发,增了几道皱纹,也收获了一串串硕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