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亮,39岁,工商管理硕士、资深IT职业经理人,现任岚水乡王家圪倒村党支部书记。王明亮是2017年11月返乡的,他对家乡充满了深深的爱恋之情,为了践行自己二十年前对家乡父老许下的承诺,不顾家人和朋友的反对,毅然决然的回到了村里,并高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也是全省唯一一位返乡创业的硕士农村党支部书记。
  第一次听说王明亮是2018年7月,当时听说县里引进一位返乡创业人才,一个在外经商多年的工商管理硕士,回自己村里当了村支书,这引起了我们极大的兴趣,再次见到王明亮是在岚水乡政府的大门口,他刚在乡里开完会,给人第一印象就是热情、阳光、风风火火,简单寒暄过后,他领路带我们直奔村里。
  王家圪倒村,一个六百人的小村庄,位于长子县西北十五公里处,村子因四面环丘、地势低洼而得名。王明亮是土生土长的王家圪倒村人,村里人都管他叫“小亮”,他在村里出生、长大、上学、玩耍,后来他走出村子,上了大学……他是国家恢复高考后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因此村里奖励了他一千元现金,他说,“当时的一千块钱是我将近一年的伙食费”。也正是因为这“一千块钱”,在他心里深深的埋下了将来要回报家乡的种子。
  走进王家圪倒村,村庄规划整齐、绿树成荫,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整饬一新,临街墙面都刷成了白色,做成了文化宣传墙,广场上、街道上,人来人往,聊天的、健身的、赶路的,还有孩子们跑着、跳着嬉闹玩耍,一派和谐自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村里最醒目的建筑为村党群服务中心,这是一栋三十年的老建筑,原来破烂不堪、墙坏顶塌,现如今高大挺立、焕然一新。“这栋楼是去年秋天重新加固翻修的,今年春天做了内外部装潢和办公设施配套,总共投资了50多万元”王明亮说,“这栋楼共两层,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共设一站‘五平台、两馆八中心’等十六个功能区,这是我们党在村里的工作阵地”。
  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和二十年党龄的老党员,王明亮深刻认识到党建对于农村工作的重要性。他说:“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党建统领和集体经济的发展是乡村产业振兴的两个重要抓手,并且应该把党建摆在首位,是一切工作的核心”。
  人看人、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看支部,基层党组织有了战斗力,各项工作的开展也变得顺畅起来。王明亮带领支村两委班子成员首先积极推进清产核资工作,摸清家底,为发展集体经济做准备。其次,根据本村实际,对全村土地进行了分区规划,确立了“生态产业链、循环一体化”的发展理念和“一园六区、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确定探索以“公司+农户”“公司+集体+农户”的模式,对村里产业结构进行探索性调整。最终决定建设一个“千亩立体生态农业产业园”,带领村民共同发展。
  去年,千亩立体生态农业产业园一期300亩土地成功流转。今年,王明亮对园区进行了合理规划,再次投资近300余万元,建设100亩蔬菜拱棚园区、100亩樱桃园区、300亩玉露香梨园区,同时林下种植50亩土豆、50亩红薯。“我们本村已经没有闲散劳力了,大都在园区上班,打麻将少了、拉闲话的也少了,村里多了和谐、邻里多了和睦”。王明亮说。
  今年的园区异常忙碌,日常运行平均每天有30个工人劳动,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开春以来耕地、建棚、种树、种菜、除草、施肥、浇水、修剪、采摘、分拣等等,无论刮风下雨,没有一天是空闲的,每人平均月收入达1800元,采摘期工人总数一度突破一百多人,工人来自本村及周边七八个村庄,月均工资达3000多元。
  “大家看这边”王明亮一句话使我们收回了思绪,他指向管理区北面一个竹篱围着的园子,园子正东入口是一个古式木门,木门向西延伸出去是一条红砖铺成的笔直的小路。“这个园子,是一个主题体验式菜园,我给它起名叫归园,正在建设中,还未完工。这个园子以红色教育为主题,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将赋予它含义和灵魂”,王明亮兴致勃勃的介绍着,然后用手指向周边。“未来的几年,我将逐步把阡陌园区一个一个复制出去,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合作,把事业做大做强”。顺着王明亮所指的方向,放眼望去,天地是那么的远大、那么的广阔……
  王明亮坦言,今年是他当支书最难的一年。栽种玉露香梨、樱桃树见效得在2年后,园区其他事务多而繁杂,他在太原的事业也是种种困扰,令他分身乏术。同时,他也很欣慰,他的付出,得到了市、县、乡领导的一致认可,并参加了多次中央、省级、市级和县级的培训学习。“通过培训学习,我补充了知识、提升了能力,扩展了心胸、开阔了眼界、理顺了思路、拓展了思维、提高了意识、坚定了信念、增强了信心”,在中组部组织的“革命老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结业论坛上王明亮如是说。
  创业的路上充满了坎坷、布满了荆棘,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更是处处激流险滩、各种挑战。在王明亮看来,人生就是用来折腾的,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如今的王家圪倒村已蓝图绘就,正在徐徐展开,村民劳于其中、乐于其中、收获于其中。王明亮坚信,不久的将来,这幅蓝图将成为王家圪倒村的美好现实。(报送单位: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