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和国追梦人】72岁老人三十多年如一日的守边情怀

2019-04-26 10:41:00来源:央广网

  编前语: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广网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共和国追梦人》。70年来,我们用奋斗定义人生价值,谱写出华丽的时代篇章;栉风沐雨,砥砺歌行,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一起筑梦、追梦、圆梦。本期追梦故事--《72岁老人三十多年如一日的守边情怀》。 

 


本期主播:小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华夏之声主持人)

  我只是一颗星,把他交给浩瀚的宇宙。我只有一颗心,把他交给伟大的祖国。这颗星,镶嵌在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平均海拔4500米、被人们称之为“高原上的高原”的阿里地区一个地处中印边界小村庄里,他就是30多年如一日,固土守边的72岁老人嘎玛次仁。

  嘎玛,藏语意为星星,次仁,意为长寿,嘎玛次仁,正如其名,用生命的名义,诠释一颗星的力量和一颗心的信仰。今天,让我们用仰望的态度,沿着星星运行的轨迹,一同走进嘎玛次仁的“心”世界。

  

  嘎玛次仁老人在家中。(马驰 摄)

  嘎玛次仁,原本出生在阿里地区的狮泉河镇,1984年,37岁的他积极响应祖国固土守边的号召,带着家人和另外四户人家搬迁到一个在自然环境更加恶劣、生活条件异常艰苦的典角村,没过多久,其中三户人家因为难以适应搬走了,留下了嘎玛次仁和妹妹两家17口人,一去就是30多年。

  典角村,在地图上犹如浩瀚宇宙中的一颗小星星,就是这个小得如星星的地方,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有着特殊的战略意义。

  透过嘎玛次仁镌刻在脸颊上的沧桑岁月,我们把时间的刻度拨回到1984年。嘎玛次仁老人说,刚搬到典角村的时候,由于没有房子和牛羊圈,他们只得住在用石头堆砌的临时住所里。白天,在风吹石头跑的乱石堆上开荒。夜里,仰望着天上的星星,数着艰难的日子,仿佛与世隔绝。

  放牧巡边,看似简单,却并不轻松。由于海拔高,无霜期短,没有明显的四季,大部分时间都是冬天,一旦大雪封山,放牧巡边就显得尤为艰难,也因此嘎玛次仁得了雪盲症,由于当时医疗条件较差,未能得到及时治疗,老人已近乎失明。由于常年寒风不断、严重缺氧,加上常年的放牧巡边,老人的关节因不堪重负,现在走路时不得不佝偻着腰。

  

  典角村的居民住宅。(马驰 摄)

  在伟大祖国温暖的怀抱中,今天的典角村,已由原来的两户17人增加到48户171人,家家户户住着二层藏式小楼,开着小轿车,喝着干净的自来水,用着安全放心的电。孩子有学上,病了有医院,村民还拿着国家的边民补贴,许多人还被安排了生态岗位,从事护林护草工作,拿着“生态工资”,仅嘎玛次仁老两口现在每年的收入就有两万多元。望着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典角村村民有一种说不出的自豪。

  岁月不居,星星之火还在以燎原之势在典角村蔓延。在嘎玛次仁老人的言传身教下,除了两名大学生外,他的其他六名子女都留在典角村,继续传承着父辈固土守边的事业,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对于嘎玛次仁老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像天上的星星数也数不完。此刻我想起了被广大网友刷屏的话,“祖国安宁、岁月静好的背后,不知有多少英烈的负重前行,也不知道有多少平凡人的默默付出。”(报送单位:西藏自治区网信办 作者:欧向阳)

  主播介绍

   

  小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曾荣膺中央台十佳栏目、一等创优节目等奖项,主持的节目涉及众多类型和领域,录制音、视频访谈节目超过1000期,对话嘉宾包括学者、企业家、楷模、明星艺人等,近期策划并推出《全国高校巡礼》、《对话商学院》等系列内容。

编辑: 胡莹莹

【共和国追梦人】72岁老人三十多年如一日的守边情怀

嘎玛,藏语意为星星,次仁,意为长寿,嘎玛次仁,正如其名,用生命的名义,诠释一颗星的力量和一颗心的信仰。今天,让我们用仰望的态度,沿着星星运行的轨迹,一同走进嘎玛次仁的“心”世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