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开单子和你容易不容易有什么关系。”在吉林白山,一名出租车司机将车停在机场一旁空地处,上了个厕所回来车却被交警贴条处罚。双方发生争执后,交警仍开单处罚,并对司机的“诉苦”作了上述回应。

  从网传视频中,可以看出双方争执的焦点是,空地是否可以停车,没有画车位、没有禁停标志是否可以停车,停车的地方是工地还是机场所属区域,甚至包括能不能在这里上厕所。网友的疑问也是这些,有网友直言请专业人士解释一下。做专业的事需要专业的队伍、专业的人,当事司机不明白,网友不明白,笔者不明白,作为执法者的交警必须要明白。

  开单处罚,要依法而行、依规而定。处罚的依据和标准是什么,对于司机的疑问一条条说清楚,才能让对方信服。有理才能有力。严格执法,不只体现在处罚力度上,也体现在程序的严谨上、依据法规的严密上,不只是严格处罚别人,也是严格要求自己。执法者要熟练掌握相关法规条文,要根据情况准确判断,依据法规作出处罚,而不是以有利身份为掩护含糊其辞、针锋回怼,“严于待人,宽以律己”。

  一张罚单不仅暴露出严格执法的漏洞,也体现出文明执法的问题。在此事中,出租车司机说“我们开出租车的,我们挣几个钱,我们容易吗,非得给我开单子。”透着些许的无奈和恳求,也反映出双方处境的差异。而“我们开单子和你容易不容易有什么关系”的回答,不说其是否正确合理,单单从文明执法角度来看,难以让大家接受,同情弱者的心理让众多网友与司机站在一边。

  文明执法关乎个人权益,也关乎整个社会的法治高度、文明进程。执法者要规范自己的言行,在一些实践中,不妨多些文明的话语,多些温暖的行动。要知道,公平正义的阳光不只有杀菌抗毒的力度,也有暖身贴心的温度。

  令人欣慰的是,事情的结局出现反转。12月3日下午,长白山机场公安分局回应称,该执法行为属于认定违法事实错误、适用法律不当,分局依法撤销该行政处罚,已取得当事人谅解。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少些不“严”、不“明”,才能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央广网评论员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