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越来越多的网红、明星加入直播卖货大军,随之而来的,带货“翻车”、销售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甚至售假的事件时有发生。原价300元的酒提高到1299元,再以“特价”398元卖给顾客;39.9元售卖原价888元名为“XO”的高档酒……这样的情景,就出现在“小兵张嘎”演员谢孟伟的直播间。不久前,因为涉嫌违规卖货炒作,他的直播间被平台封禁。1月16日,谢孟伟在直播间回应质疑并道歉,还立下保证,以后好好直播,做不到就立马取关他,连他的电影电视剧也不看。

  明星主播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和个人形象为带货的品质背书,利用明星效应把流量转换为购买力,是直播带货的常见营销方式。主播相当于一个销售者,应当尽到审查义务,既是为消费者负责,也是为自己的形象负责。谢孟伟的代表作《小兵张嘎》是很多人的童年回忆,许多观众也是因为他知名演员的身份,选择相信他推荐的产品。但是正如直播间的粉丝留言:“我把你当家人,你却拿我们当提款机。”明星主播带货翻车,造成的损害也是双向的。

  做错了事,站出来道歉是对的,我们希望这是担当,而不是表演和作秀。道歉之后呢?如何赔付要拿出实际行动来,该承担的法律责任也应该厘清,知错之后及时改错,这才是诚恳的态度。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才能在演艺路上走稳走远。不管是当演员,还是做主播,从事任何职业,“诚信”二字既是立足行业的根本,也是做人的根本。(央广网评论员 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