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巩固脱贫成果,就要“收官不收队”。

我们消除了绝对贫困,但不能不说,一些地区和人口虽然摘掉了贫困帽子,底子薄、基础弱、条件差的境况依然存在,一有“风吹草动”,极易致贫返贫。巩固脱贫成果,绝不能松劲歇气,而是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精准方略,一如既往地对症下药、滴灌对接、靶向治疗。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消除了绝对贫困,但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对脱贫人口,不只是说“扶上马,送一程”,更应该培育和强化他们的“造血”功能,不断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农村的内生活力,让减贫致富更具可持续性。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我们消除了绝对贫困,当前发展中最大的不平衡仍然是城乡发展的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的不充分。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让广大农民生活更有奔头,任重道远。这就需要坚持“稳中求进”,推动农村从脱贫向振兴提升,让农民从“摆脱贫困”走向“生活富足”。 (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易其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