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一些地方搞乡村建设出了一些问题”,3月5日,在首场“部长通道”上,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搞乡村建设,一定要照顾农民的感受,体现他们的需求,不能主观意志,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8万厕所5万弃用、坐便器装在灶台正对面、没有上下水......“农村尬厕”曾引发广泛关注。诸如此类的乡村建设工程,钱也花了,力也费了,结果却给老百姓添了堵。这里边就有一个“为了谁”的问题。

毋庸置疑,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所以,农民的利益和感受最重要。但是,一些地方的一些干部,在不正确政绩观的驱使下,造出了一些自我感觉良好的“面子工程”。“我觉得”体现出的主观意志,背后往往是对个人政绩的渴求,实质为自己而不是为农民。需提醒的是,乡村建设不是个人主观意志的秀场,地方官员政绩考核体系也不要“避重就轻”,揭开“面子”,看看“里子”,从农村特点和农民需要出发,切实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建什么,考虑农民的意见;怎么建,接受农民的监督;效果如何,听听农民的反馈。农民觉得好,才是真的好。(央广网评论员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