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小微企业。例如,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实行中小微企业简易注销制度等。

降低小微企业运营成本、激发小微企业活力是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最直接的突破口。

从总量看,小微企业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是中国经济最核心、最接地气的基本盘。从产业链角度看,中大型企业是产业链的骨骼和关键节点,大量小微企业形成了产业链的血肉,保障了产业链的联通。从行业布局看,小微企业围绕着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了最实在的“烟火气”。让小微企业实实在在感觉到降成本,才能真正做到政策直达基层。

保住了小微企业,就能够在未来最大限度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企业是生产要素的组合,在市场竞争中,企业进出市场,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但是,因为信息不对称等原因,资源配置需要花费成本。面对经济冲击,有些企业会降低生产,努力保留各种生产要素,减少资源再配置的成本。同样情况下,也会有大量企业关闭,直接导致未来需要更长时间重新完成资源配置。小微企业是经济中最大量的主体,需要政府予以一定的协助,它们才能在市场规律中更好的帮助经济持续恢复。

小微企业生命周期较短,资金链紧张,是最容易受到影响的市场主体,需要予以有针对性的关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布的措施多样具体,靶向精准,可有效降低小微企业的运行成本和制度性成本,对于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于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