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80后、90后、00后,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国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也不像我们当年那么‘土’了......”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如此强调。

在中国人平视世界背后,是新中国取得的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华夏儿女筚路蓝缕,奋发图强,早已将“积贫积弱”“东亚病夫”的帽子扔进了太平洋。中国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国家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跃升。如今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科技、体育等诸多领域甚至开始领跑全球。

在中国人平视世界背后,是中国愈发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去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给所有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中国的表现与西方发达国家形成鲜明对比。当西方民众的健康权和生命权都难以保障时,中国人民的“四个自信”空前坚定。

在中国人平视世界背后,是中国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世界观。当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不再需要仰视这个世界时,也拒绝俯视这个世界。中国始终崇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绝不将道路、模式、理论强加于人,也不会寻求去领导其他国家,更不会充当别的国家的“教师爷”。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论”,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的基因,而是平等看待这个世界,与各国共谋发展、合作共赢。

这样的中国,了不起!(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夏微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