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无论学校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不能过于注重分数。分数是一时之得,要从一生的成长目标来看。如果最后没有形成健康成熟的人格,那是不合格的。现在的孩子心理问题是比较多的,有的很小的孩子心理问题一大堆。”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很多话,都直指当前教育痛点与“家长焦虑”,引发了广泛共鸣。

“家长焦虑”,“病因”是复杂的。这既有家长本身观念的原因,也存在教育指挥棒的诱导,很多时候教育资源以分数作为最根本的分配依据,家长和学生在面对这种“唯分数论”的评价体系时,也是不得不焦虑。因此,解决“家长焦虑”,必然需要系统化统筹推进,做好教育资源平衡和教育评价体系改革这些大文章。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不少代表委员都为破解“唯分数论”献计献策,提出建立多元评价体系。如今应当明确,这些就是我们当前的改革方向。在不少地方,已经尝试将体育等曾经被视为“不重要”的科目赋予了更高的评价权重,事实上这就是在扭转“唯分数论”,引导学生全方位地成长。

总书记的话直抵人心,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学生一定不能只是“会考试”“分数高”,身体健康、人格健全,才能成长为一个大写的人。(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易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