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成都49中一学生在校坠亡。事发至今,虽然包括涉事学校在内的相关方面已经给出了多次通报,但围绕在家属和舆论心头的诸多关键疑问仍待解。比如,为何学生坠亡两小时后才通知家长?调查组所给出的“排除刑案”的结论,到底有何依据?事发时的监控视频为何迟迟不能公开……当这些问号不能拉直,也就不难理解家属对于相关声明的“不认同”,更不难理解舆论场上所衍生出的种种猜疑。

对于涉事学校和地方政府来说,充分的信息公开是建立公信力最好的桥梁;对于痛失孩子的亲属而言,获知“真相”是最基本的权利。但是很显然,就事发后校方与当地相关方面的处置应对来看,我们只看到公信力的流失和对“真相”的避重就轻。

如果说学生的“意外”坠亡原因本没那么“复杂”,那事后的这般粗暴处置,显然正在把事情往“复杂”的方向推。这无异于二次“事故”。

当务之急,相关方面必须直面疑问,尽快以“看得见”的证据向社会完整公布事发经过,以真相驱散疑云,以公开透明止纷、定责,给逝者以告慰,也给家属和舆论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朱昌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