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33岁杭州女子网红小冉因抽脂感染医治无效去世,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经杭州市医学会组织专家评估,涉事医院存在术前缺乏认识、术中操作不当、术后观察处理不及时等过错,与患者死亡存在因果关系,承担全部责任,认定为医疗事故。

近年来,关于医疗美容引发的消费纠纷常有发生,但此次事故让一个鲜活的生命消逝,不得不引起警惕和深思。据杭州市卫健委通报,涉事的华颜医疗美容医院系多次违规,先后受到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和公安局5次行政处罚。

虽然明知医疗美容行业鱼龙混杂,手术存在一定风险,为何仍有很多人愿意为此买单?

当前,医疗美容机构的乱象,一方面原因是当前社会部分女性对自身容貌的不自信,同时某些明星和“网红”以身示范、贩卖“颜值”焦虑,进一步推波助澜;更重要的一方面是,相关医疗美容机构、医疗美容企业等一系列产业链,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利用人们爱美心切的心理,不惜使用“轰炸式”营销等手段再次强化这个错误的社会认知,演化成全社会的“颜值”内卷焦虑,最终酿成了此次的悲剧。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本无可厚非。但当前一些不健康的审美意识,全社会应当给予正确引导,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需加大执法力度,该让“野蛮生长”的医美行业熄熄火了,这种以生命为代价的医美乱象当休矣!(央广网评论员 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