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款单瓶售价500元的啤酒引起广泛争议。与其类似,前一阵,单支售价66元的钟薛高雪糕也曾引起争议。究其原因,不仅是由于售价与人们心中啤酒和雪糕的平民化商品标签不符,更是因为高价格的背后并没有与其相符的高品质予以支撑。

该高价啤酒在宣传中,着重描述礼盒中的精美名贵的酒瓶、酒杯、开酒器,却少有关于啤酒品质和工艺的介绍。钟薛高创始人关于雪糕成本的描述,也难以解释为何高达66元一支。既然价格和品质不匹配,却又在网络上引得众多网友关注,就只能把这种定价策略理解成一种“网红品牌”式的营销手段了。

重包装而不重品质,重外表而不重内涵,让“高价格”混同于“高品质”,正是这种网红式营销的核心手段。

对于这种网红式营销,除了把它交给市场,让其优胜劣汰之外,消费者也应当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量入为出,适度消费;避免盲从,理性消费。对于价格监管部门来说,也应当严格按照各项法律法规,还消费者一个公平清朗的市场环境。(央广网评论员 李嘉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