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通报,针对网传“某高校教授携妻子闺蜜去三亚旅游确诊新冠肺炎”,经调查核实,系葛某飞(女,39岁)拼凑编造的不实信息,现该人已被西城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当前正是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之时。这位高校教授感染新冠病毒,已属不幸。在他本该安心治疗之时,不应该再让他去应对恶意的谣言。

各地公布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行程,是为了让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也是为了让广大群众更加安心。但这种本属于医学范畴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却在一些无事生非、别有用心的人眼里成了“编故事”的材料。不仅伤害了确诊者本人,也干扰了疫情防控大局。

与此类似,“XX地即将封城”“XX地确诊人数已达XX”,同样属于“谣言病毒”,只是伤害范围更广。别让“谣言病毒”猛于新冠病毒,别让“谣言病毒”干扰抗疫大局。这不是一句空话,既需要监管部门严管谣言,公安部门严查造谣之人,更需要每一位网民擦亮双眼、辨别真伪。莫让自己手指尖的轻轻一点,变成了危害他人的“谣言病毒”。(央广网评论员 李嘉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