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自带板凳上地铁,从此座位不求人”现象引发热议。通勤时间长、工作压力大、携带物品重……种种因素都让“板凳族”一词带着些许辛酸和无奈,也让观者对都市奋斗者的不易感慨万分。正因如此,自带“座位”上地铁现象虽屡有发生,却鲜少有人制止。

感慨之余,我们更应注意到此类现象潜藏的隐患。一方面,板凳随意放置不仅堵住上下车口,阻碍其他乘客通行,一旦产生冲突,小小板凳很可能成为潜在的伤人“武器”。另一方面,“板凳族”还使女性乘客心生顾虑,身着夏季衣裙站在“板凳族”旁边,也容易引起争议。

板凳虽小,背后却是公共安全的大问题,地铁早晚高峰人多拥挤,“板凳效应”一旦形成,公共秩序便会混乱失序。

很多城市的地铁乘客须知中,并没有明文规定禁止自带小板凳“就座”,也没有相关处罚条例。但地铁作为公共交通,自有其规范,公民应提高公共意识,不能一味追逐个人诉求而忽视集体安全。同时,公共服务也要跟得上,通过开发大站车、增加地铁车辆投放、为特殊人群提供轮椅等更人性化的方式,减少“板凳族”的生存空间。(央广网评论员 关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