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学生在特殊学校被虐待被披露,20岁的湖南小伙张吴(化名)被家人送进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宏军青少年特殊教育学校接受“教育”。在学校里他被针扎手指、肚皮刻字、吊打……目前,宏军特教学校4名教官因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被批捕,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

前有豫章书院非法拘禁,后有岳阳宏军学生被虐待,这些学校利用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心理,用所谓“速成”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殴打,体罚乃至电击,手段极其残暴。但这种“惨无人道”的教育之下为何还有家长源源不断把孩子送入苦海?

一方面,当地教育部门的监管不当导致非法“特教学校”以管理问题学生的名义招摇撞骗,许多家长被蒙鼓里。另一方面,某些家长“揠苗助长”式的教育,认为孩子有问题就需严加管教的不良心态,也默许了暴力教育的滋长。

教育不能迷信暴力,“棍棒之下”只会对孩子身心造成极大伤害。而对于“挂羊头卖狗肉”的非法办学行为,相关部门必须严厉制止。也要提醒告诫那些把孩子当试验品的糊涂家长,培养孩子不可急功近利,酿成悲剧后只会追悔莫及,只有顺应教育规律培养孩子、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权益,才能真正让青少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央广网评论员 黄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