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刘永坦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同日,党中央批准第一批包括科学家精神在内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发布。刘永坦一生专注国之重器——新体制雷达的研究,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科学家精神。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英国学者李约瑟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提出著名的“李约瑟之问”,在世界科技成果中,中国从公元6世纪到17世纪初一直占据54%以上的领先地位,到19世纪骤降为0.4%, “尽管中国古代对人类科技发展作出很多贡献,但为什么近代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中国发生?”

72年前,旧中国工业技术整体水平很低,现代科研几乎一片空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中,打开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之门,领导几代科技工作者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新中国科技创新的伟大事业中,经过72年的发展,中国科技发展水平从以跟踪为主向跟踪和并跑、领跑转变,从科技第一生产力到创新第一动力。

时代楷模刘永坦诞生于山河破碎、家国蒙难之际,在党的培育下萌生爱国心、强国志,成长为我国海疆海防长城领军人才。上世纪80年代初,少数几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牢牢把持着对海探测的信息优势。刘永坦和团队一起,扎根边疆四十载,向着中国的科研“无人区”进军,用8年时间建成新体制雷达实验系统,赶完了西方国家二三十年的路。2011年,刘永坦带领团队又从实验场转战到应用场,推动“21世纪的雷达”造福于民,具有全天时、全天候、远距离探测能力的新体制雷达研制成功并投入实际应用,让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核心技术成为“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羸,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的利器。2020年8月,刘永坦将自己荣获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800万奖金全部捐给哈工大,用于奖掖后学、培育青年人才的未来事业,彰显这位海防科技创新科学家甘为人梯、打造雷达铁军团队的崇高人格。

时代楷模刘永坦心系国之大者,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毕生在艰难的探索中开疆拓土,在时不我待的竞争中勇往直前,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甘坐“冷板凳”,勇闯“无人区”,努力实现更多的“从0到1”的原创突破,铸就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海防重器,用生动的实践回答了“李约瑟之问”。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立身之本。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强国。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发挥科学家精神,通过科技创新的主动赢得引领国家发展的主动。

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要攀登科学成就光辉的顶点,就要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铸就了独特的科学家精神气质。刘永坦用一生的坚守与执着,生动诠释了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无畏,生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伟大精神。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我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新时代呼唤涌现更多刘永坦一样的国之栋梁战略科学家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突出贡献。(央广网评论员 黄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