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万字,8种语言发行,中国首部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10月8日正式发布,向全球介绍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理念、行动、成效及其对世界的贡献。

对10月中旬即将在云南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而言,白皮书的发布,有利于世界各国各地区了解中国长期以来贯彻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绿色发展之路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新画卷,有利于凝聚国际共识,加强全球合作,推动国际社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独特别致的自然景观文化……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关系人类福祉。随着人口增长和人类经济活动扩张,全球生物多样性正面临严重威胁,四分之一物种正处于灭绝危境,保护生物多样性迫在眉睫。

中国幅员辽阔,陆海兼备,地貌和气候复杂多样,孕育了丰富而又独特的生态系统、物种和遗传多样性,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

作为最早签署和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缔约方之一,中国一贯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把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各地区、各领域中长期规划,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加强技术保障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治理能力。大熊猫、朱鹮、亚洲象、藏羚羊等多种濒危野生动物持续下降态势基本扭转并实现恢复。71%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得到有效保护。

面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的全球性挑战,各国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的发布,表明中国作为万物和谐美丽家园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愿意与国际社会携手并进、共同努力,开启更加公正合理、各尽所能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即将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也将提供一个良好的对话平台。愿世界各国勠力同心,携手并进,共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