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头抹香鲸在浙江宁波象山石浦外围海域搁浅。在渔政船的牵引和护航下,在消防、渔业等部门和专家、志愿者的接力下,这头搁浅的抹香鲸历经20多个小时成功脱困,回归大海。

历经20多个小时的生死营救,从一开始的“希望很渺茫”到后来的有“鲸”无险,这头搁浅在宁波象山石浦外围海域的抹香鲸终于回归大海,创造了“朝阳下的奇迹”。漫天朝霞下,“迷途知返”的鲸在广大网友在线围观下,带着爱与希望游向远方。这一幕带给我们诸多共情与感动。

有“鲸”无险,是因为有爱。抹香鲸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一般生活在海洋的深水区,一旦搁浅,救护往往特别困难。为了解救这头抹香鲸,派出所民警、消防战士、渔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热心群众自发加入,大家在烈日当空下不停挖坑、泼水,防止鲸鱼脱水,无数力量的参与凝聚起了救援的强大力量。在泥潭中奋战20多个小时,他们始终不放弃,用磅礴爱心共同谱写了生命的奇迹。

“人与自然和谐,万物共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重回大海,一路‘鲸’喜”……合力救鲸,感动众多网友。感动我们的是什么?是人们对面临危险境地生物的惺惺相惜和倾力而为。实际上,不管是现场救援人员,还是参与“云护送”的千万网友,情牵一头搁浅的鲸,屏前幕后都奔腾着一股暖流。这是对自然的关注、对生命的敬畏,也是一种善良与温情的无声传递。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从北迁的云南大象,到集体救援的鲸,我们都不难体会,当代中国人对生命的尊重溢于言表,生态保护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理念正在生根发芽。心存大爱,则无可阻之道。拼尽全力,保护生物,每一个微小的行动都是动人的元素。而一个个微小元素汇聚在一起,也让我们读懂了可亲可爱的中国。(央广网特约评论员胡辉)

编辑:李楠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