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网上有人把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称为“小阳人”“羊”“两脚羊”,后来又出现了“公羊”“母羊”“老羊”“小羊”等叫法,遭到多数网友谴责。

感染新冠肺炎,患者在身心上本就不适,这个时候除了治疗,最需要的是理解和支持。当他们听到自己被称为“羊”时,会作何感想?不管是无心调侃还是有意侮辱,这些称谓显然缺乏同理心,既不尊重病患,有矮化、去人性化的倾向,又容易造成歧视、排挤,还消解了严肃的防疫行为,污染了网络生态。这样的行为无异于往人伤口上撒盐,损人不利己,还有碍防疫大局。

生病急需专业治愈、社会呵护、亲情关爱,必须坚决同一切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严格杜绝渲染耻感。

遗憾的是,排斥新冠患者的行为偶有发生。比如,有的患者康复后离开方舱,却被小区拒之门外;有的人即使顺利返家,也会遭遇邻里冷眼……这些歧视行为深深伤害了患者,千万要不得。

在疫情防控这场大仗中,我们的敌人是病毒,不是病人。不要再歧视新冠患者,别再把新冠患者称为“羊”。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尊重、关爱、帮助患者,为抗疫攻坚积蓄正能量,才是应有之义。(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