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据媒体报道,甘肃甘南州合作市城区发生一起儿童溺水事故,有五人经抢救已无生命体征,另一名在医院接受治疗,一名儿童失联。截至发稿前,搜救人员仍在现场全力搜救。

五条鲜活的生命被永远定格,这给他们的家庭带来的伤痛难以磨灭。防溺水宣传年年做,但是悲剧在暑期时常发生。一方面是因为儿童缺乏足够的安全意识,面对“不要玩水”的告诫,孩子们往往并不重视,还有未成年人盲目下水救人导致的悲剧。另一方面,河道、湖泊、池塘水域安全标识是否明显,周边是否设有紧急救援工具等?暑期是儿童溺水高发期,更需要全社会共同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学校“放假”,安全教育不能“放假”。对学校而言,不能仅仅停留在老师对学生的口头告知,或者发通知给家长提醒教育孩子不要玩水,而应时时绷紧防水教育这根神经。通过多种多样的教育宣传方式,将防溺水教育更好灌输给学生,引导他们不要私自下水,提升自救能力,确保学生尽可能远离危险。

作为孩子第一监护人,家长则更应该承担起监管职责,不能因为放暑假就对孩子放松监管。血淋淋的教训,提醒着每一位家长要时刻加强对孩子的陪伴和引导。此外,相关部门、村镇、街道也应该在辖区内做好防溺水宣传,在河道、湖泊、池塘等溺水事故易发高发区域竖立相关警示标志,并配备相应救援工具。有条件地方修建一些安全、干净的公共游泳池,引导孩子们来游泳池戏水,减少他们去野外游泳的次数,降低溺水事故发生的概率。

儿童溺水事故绝不能等闲视之。唯有家庭、学校、社会多方联动,才能真正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网”,让儿童远离溺水危险。多方合力、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努力做好孩子们暑期安全教育工作。(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刘颂寒)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