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东北拉响“人口警报”:怎样留住年轻人

2015-07-15 10:48:00 来源:央广网

辽宁省沈阳市,在养老院生活的老人们。(资料照片)

  央广新媒体特约评论员 | 北晚报哥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原本是客观规律,却引起有识之士的担忧,尤其是家在东北的人们。

  昨天(7月14日)《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报道,再次将东北人口流失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文章说,东北拉响危机警报:人口加速减少已影响经济复苏。

  东北人口为何加速减少?除了较低的出生率,人口流失是主要原因。有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东北三省每年净流出人口200万。长此以往,东北有沦为空巢的危险。

  有学者认为,人口流动不仅是一种社会现象,而且已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发达地区主要表现在人口流入,提供了丰富的劳动力,经济落后地区主要是人口流出。

  由于不对等的人口流动,如今,很多贫困地区的农村已沦为空巢,因为俺们村里的年轻人都到城里打工去了。而东北三省的人口流失,则是因为那疙瘩的年轻人都纷纷南下闯世界去了。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说,全国范围内的人口流动是正常现象。即从北往南,以及从南往北的人口双向流动都是正常的。没有人口的位移,则没有经济的发展。

  言下之意,人口单向流动是不正常的,而东北三省眼下恰恰陷入了人口单向净流出的不正常状态。

  从当年的闯关东到如今的孔雀东南飞;从解放初期的老大哥,到眼下的老大难,东北三省的角色转换折射出它们的发展窘境。今年4月,李克强曾去东北考察。谈到东北经济时,他“语气沉重”地对当地官员说,“你们的各项数据的确让我感到‘揪心’啊!”

  产业凋敝带来的经济不景气,使得东北的年轻人不愿生孩子,觉得养孩子成本太高,让人望而生畏。同样,经济不景气收入必然降低,倒逼着年轻人离开东北南下闯世界。

  毫无疑问,人口净流出,给东北三省敲响了警钟。一味怨天尤人不足取,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东北地区既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又是老工业基地,适龄的劳动力减少将带来一系列问题,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留住年轻人。

  那么问题来了,怎样才能留住年轻人,留住人才呢?我国的城镇化战略中曾强调“三个一亿人”,其中包括“一亿人就地城镇化”。东北地区能否解放思想,努力创造好的就业创业环境,留住更多的年轻人对于东北的发展至关重要。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汹涌之势,东北地区能否创造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让东北的父老乡亲在家乡也能致富,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人的去留。东北,不乏资源,不乏人才,打造创业创新的环境,该加把劲儿了!

编辑:朱虹

关键词:东北;人口警报;年轻人;经济;评论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