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习主席访问捷克大家谈】务实友好开创中捷关系新篇章

2016-03-29 10: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新媒体特约评论员 | 周潜之

  3月28日至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具有历史性意义——这是中捷建交67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捷克,也是习主席作为国家元首首次访问中东欧国家。

  对于捷克这个国家,很多中国人都不陌生。年长者还记得新中国成立初,一批又一批捷克专家、工程师对我国建设提供过援助;年轻人熟悉的足球明星内德维德、切赫都来自捷克,当然还有斯柯达汽车;而卡夫卡、米兰·昆德拉更是被文学爱好者所熟悉;《好兵帅克》《鼹鼠的故事》等影视作品也在中国经久不衰。在捷克也有一大批熟悉中国文化的汉学家,对中国这个遥远的东方古国充满向往。

  中国和捷克的友谊是有传统的,这是两国民众之间互相熟悉的基础。捷克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这么多年过去了,两国在各自道路上都实现了快速发展。而随着中国经济向全世界延伸,世界越来越感受到,在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之下,想绕开中国已经是不可能。对于捷克也是,中国连续多年是捷克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捷克也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此时,撇开意识形态成见,寻求彼此之间的利益契合点,不仅符合捷克的国家利益,更符合两国未来的长远发展。于是,我们就看到,在中捷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推动下,短短两年时间,捷克与中国的关系的潜力就得到充分释放。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方对捷投资由两年前的2亿美元猛增到16亿美元,捷克对华投资总额达到18亿美元。去年双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捷克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友好的大门一旦打开,对于双方来说,将会是越来越多机会展现在眼前,异彩纷呈,超乎想象。

  28日开始,央视开始播放中捷合拍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让小鼹鼠这一经典卡通形象活跃在了中华大地上。这部动画片的开头是这样的:小鼹鼠特别喜欢它的中国产毛绒玩具熊猫和和(一点也不奇怪,毕竟中国生产全世界75%的毛绒玩具),出于强烈的好奇心,他开始不断挖洞,沿着丝绸之路一直来到中国,见到了活的熊猫和和,并和它一起快乐的生活。这就像是一个隐喻,现实何尝不是如此?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中国文化产品出口全世界第二,但世界上很多国家和人民对于中国的认识还仅仅停留在产品标签上的“made in china”,世界需要认识标签之外的真实中国。

  中国需要更多的发展机会,世界也需要一个更有合作潜力的中国。有媒体报道称,近三年来,习近平主席出访达20次,全部行程相当于环绕地球飞行10圈。中国的产品走向世界,中国的贸易走向世界,中国的外交也应在世界拥有一片天地。而这一片天地的开拓,需要越来越多像捷克这样朋友,秉承务实友好的态度,放下偏见,展望未来,共同开创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新篇章。

编辑:石玲雯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