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央广时评:“厕所革命”究竟是革谁的命?

2016-09-30 09:05:00 来源:央广网

  十一黄金周临近,旅行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假期首选。中国作为旅游大国,我国的旅游厕所却饱受“数量少、环境差”的诟病,一度成为游客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说,厕所虽然不起眼,但如果不重视,就会成为大问题。于是在今年,中国将启动为期三年的“旅游厕所革命”,决心彻底改变旅游市场中厕所的现状。

  李世宏表示:今年国庆预测的游客数量为5.4亿人次,去年我们国内有43亿人次旅游,入境和出境有2.5亿人次,这么多人要上厕所,厕所可不是个小问题。一段时间以来,厕所成了国家旅游发展中,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也成了游客出行的心病。

  国际上有一个名为“世界厕所组织”的机构,发起人曾说过,“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当我们置身于一个风景秀美的旅游景点,或者金碧辉煌的酒店大堂时,我们可以尽情地欣赏它的装潢。但是真正管理健全的景点,或者设施完备的酒店,应该是哪怕最弱的环节,也会精益求精,绝不会放任不管。而厕所正是公共服务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但是它绝不应该成为藏污纳垢之地。这也要求着旅游景点需要在厕所环境、数量等问题上,大下功夫。如果一个景点的厕所在游客需要时很快就能找到,并且环境干净整洁,那么这个景点一定是管理严格的。

  由于多年传统陋习影响,当前不少游客和群众在如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所以发动游客参与、游客监督等,引导人们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形成积极健康的旅游厕所文化,成了旅游市场“革命”的目标所在。也只有通过强有力的监管和引导,才可以治愈“厕所问题”这一顽疾。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曾说:“厕所是文明窗口,旅游要素,进步的体现。面对几千年的歧视厕所、鄙视厕所、厕所文化缺失及顽固如厕陋习,迫切需要针对旅游“最后角落”开展一场革命性变革。”在专业人士看来,“厕所革命”已经迫在眉睫。厕所的监管一旦到位,对于整个国民的素质都将会有很大提升。

  但是“厕所革命”的主体是谁?

  既有业主单位、主管部门,还要有当地政府,更要有厕所使用者。

  李金早也表示,厕所是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重要的基础设施,应明确地方政府为主体。要推动地方政府将厕所纳入当地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动业主单位、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厕所建管中承担主体责任。这样一来,管理部门和大众参与者便可以双管齐下,从问题的两端着手解决。一旦措施开始有效实施,相信厕所革命的进展将会很快见成效。(张佳琪)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央广时评;厕所革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广时评】科研错了?还是解读错了?

小苏打“饿死”了癌细胞,一项医学研究的最新成果,由媒体报道、经公众热转,迅速跳出专业领域的影响圈,被广泛知晓,并激起意料之外的强烈反响。

2016-09-28 07:00:00

央广时评:警惕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海绵效应”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平稳向好,货币供给充足。但多项指标显示,新增社会投资放缓,实体经济发展陷入瓶颈,从事实体经济的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仍然存在困难,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却异常火爆,似乎一点儿“不差钱”。

2016-09-27 07:00:00

央广时评:不忘初心再长征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80年来,这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震惊世界的壮举,一直让世人景仰、赞叹和追随。

2016-09-26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