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进中的中瑞关系:互敬互重 合作共赢

2017-01-13 12:16:00来源:央广网

  日内瓦、万国宫、琉森镇、少女峰......,这些令人向往的名字都来自一个富饶而多姿的国度——瑞士。在中国农历新年到来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那里召开的冬季达沃斯经济论坛。

  说到中瑞友好,可谓源远流长。瑞士于1950年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在同年正式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60多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平稳,经贸往来频繁。贸易方面,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第7大贸易伙伴国,中国是瑞士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已达442.7亿美元,投资方面,瑞士早在1982年就开始在华投资,其中,迅达电梯有限公司是中国批准成立的第一家中瑞合资企业,截至2016年4月,中方共批准瑞士在华投资项目1720个,金融方面,2015年10月,中国建设银行苏黎世分行获得瑞方颁发的营业执照,成为首家进驻瑞士的中资银行,并被人民银行授权担任瑞士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另外,双方在教育、文化和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深入开展,比如,中国在瑞士日内瓦和巴塞尔共开设2所孔子学院;中瑞双方曾连续三次举办卢塞恩中国新春音乐会;瑞士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最早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之一......

  由此观之,中瑞关系发展硕果累累,亮点纷呈,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大小国家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样板。

  笔者认为,中瑞关系之所以取得不凡的成绩,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相互尊重、和平相处。“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中瑞两国由于历史、文化等原因选择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目前正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勇前行;瑞士人民经过长时间努力,于1848年成为联邦制国家,目前是西方最为发达的经济强国之一。两国虽然选择的道路不同,但双方却在务实合作方面却不断迈向新台阶,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原因是中瑞两国能互相尊重主权、互相尊重各自发展道路,实践证明,只要相互尊重、和平相处,包容互鉴,中国同其他国家关系就能够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中瑞正是严格遵循了“相互尊重、和平相处”这一基本前提,双边关系才得以和谐发展,长盛不衰。

  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的强劲潮流,各国需坚定不移地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瑞两国虽远隔万里,但彼此间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推动并深化双边务实合作有利于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与稳定。因此,在过去60多年的交往中,中瑞双方积极开展经贸合作,妥善应对问题与挑战,为共同享受发展成果、打造互利共赢的双边关系提供了有利条件。实践证明,只要不断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国家间关系,双边务实合作就会持续深入向前。中瑞两国正是抓住了这个“核心”,才开启了互惠共赢的全新局面。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同瑞士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中瑞关系已走在中国同欧洲乃至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并已取得累累硕果。习近平主席此次瑞士之行必将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新的契机,为深化双边合作增添新的动能、注入新的活力。(杨明)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中瑞关系;合作;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