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国企改革这盘菜我们究竟怎么吃?

2017-03-12 11:50:00来源:央广网
  今天我们将目光聚焦到国有企业改革,一方面块头够大,单中央企业去年收入就达到23.4万亿,利润1.23万亿;另一方面与证券市场关系紧密,央企上市公司292家,再加上地方国资控股或绝对控股那就高达1082家。如今,改革释放红利大背景下,无论数量上还是层级上都将进一步突破,由此投资人对此始终抱有较高预期。
  的确,昨天国资委用一组组数据,证明了前期探索的成果。比如宝钢和武钢合并,压缩了近千万吨产能同时提高了效益;中远和中海合并前利润57亿,去年在行业并无起色的背景下居然实现了160亿。虽然不能就此认定这是一合就灵的万能药,毕竟物理上整合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看两家企业在理念,战略,管理等化学反应何时出现,但不管怎么说,勇于跨出去股民就会给予加分。
  至此,证券报记者自然不会放过直面部长提问机会,2017年会不会出现重组潮?重点会在哪些领域,甚至追问到哪家公司?得到的回复,则是一道菜一道菜的上桌,也就是成熟一户重组一户,并非运动式短时间内追求速度。领域内不仅有钢铁,还有煤电和重型制造装备,值得注意的是煤电行业,自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至今多个部门都将其纳入为今年重点攻坚任务,这个风口值得留意。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重要抓手,一般理解往往体现出三板斧特征,由于地方国企层级相对较少,所以表现的就更为突出。比如集团整体上市,上海国资改革主要围绕此原则展开,无论是上港集团,上海建工,华谊集团等;再比如实施股权激励,这在北京国企改革中主要选择该规定动作;而更多省份则不约而同地选择重组整合,也就是要么从外部装入优质资产,要么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融资,同时延拓经营领域和范围。
  以上这些都是打铺垫,也就是原材料,要想真正炒出美味佳肴来,掌勺者“肖大厨”透露两剂配方。一是市值管理,这是自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引入以来,如此重要场合再次被抛出。这是观念上的突破,一家企业从抓产品数量到产品质量,这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度以满足消费者合理诉求;而当企业管理者开始关注市值的时候,那就说明企业家不仅懂得争夺消费者,还懂得吸引投资者,这是未来更高级别的竞争。二是分红,说白了小股东在公司内部没有多少话语权,如果连分红回报都没有,那还有谁愿意相信并给你钱呢?
  国企改革这盘菜,在我看来一要细嚼慢咽,二是长远打算。(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左剑明)
编辑: 韩晓余
关键词: 国企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