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经济时评:中美经济合作 中小企业可以大有作为

2017-06-24 17:16:00来源:央广网

  撰写: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

  刚刚过去的这几天,中美经济合作话题热度很高。一边是第九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在中国举行,一边是阿里巴巴组织的中小企业论坛在美国举办。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出席第九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晚宴并发表主旨演讲

  这次中小企业论坛是中国企业首次在美国举行的大规模论坛,3000多名美国中小企业和合作伙伴出席。论坛的宗旨是,为美国的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发展机会,也让中国消费者享受更多的美国优质产品,同时带动中国的优质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阿里巴巴中小企业论坛现场

  中美经济合作是大势所趋。虽然两国经济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矛盾不时出现,但这些都可以通过更多的沟通、互动和协调加以解决。今年4月,中美两国首脑在佛罗里达海湖庄园举行正式会晤时,同意推进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为新形势下两国经济合作定下了主基调。这次阿里巴巴在美国举办中小企业论坛,则是从企业层面推动中美经济合作的有益尝试。

  佛罗里达海湖庄园

  经济全球化眼下已进入新阶段,大企业独享全球化红利的局面正在改变,中小企业已成为全球化不可忽视的推动力。尽管“世界500强”里面美国企业占据最多席位,让人感觉美国是大企业的天下,但事实上,中小企业占美国企业总数的98%以上。而在中国,中小企业有1000多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以上。对美国的中小企业来说,中国早已不是只有熊猫、长城和太极拳的古老国度,这里有巨大的市场和越来越追求品质的消费者、越来越先进的支付方式、越来越便捷的物流体系;从中国中小企业来的角度看,美国的高新技术、互联网经济、制造业、金融服务等领域,以及美国人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这“开门七件事”,都是商机所在。

  中美经济的互补性之强有目共睹,进一步扩大双边经贸合作,不但将使双方获益,而且有利于世界经济平稳增长。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对美国中小企业主说:“错过中国,就是错过未来。”实际上,反过来也可以说,中国的中小企业“抓住美国,就是抓住未来”。在推动中美经济合作过程中,两国的中小企业可以大有作为。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中小企业;经济合作;中美两国;央广;世界500强

央广经济时评:中美经济合作 中小企业可以大有作为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出席第九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晚宴并发表主旨演讲  这次中小企业论坛是中国企业首次在美国举行的大规模论坛,3000多名美国中小企业和合作伙伴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