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教材增加古诗文,让青少年“腹有诗书气自华”

2017-08-31 07:00:00来源:央广网

  教育部统一编写的义务教育语文教材,明天(9月1日)起将在全国投入使用。新教材最引人关注的变化之一是古诗文篇目大幅增加,其中小学课本中古诗文有129篇,初中有132篇。2017-8-31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准确、优雅地使用本国语言文字,对所有国家和民族都至关重要。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沉淀下来的中国古诗文,骈骊对仗、韵律工整、言辞优美、寓意深刻,既是中华历史文化的瑰宝,也是今天白话文的重要渊源和基础。

  2014年9月10日,习近平到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曾明确提出,“我很不希望把古代经典的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的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随着近年的国学热、诗词热风潮,读古文和诗词歌赋,已渐成风尚。《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节目一经播出,立刻引发热烈反响,可见广大民众对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

  古语有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此次教材修订大幅增加传统篇目古诗文,把古文中的精华展示给广大青少年学生,不仅能够提升中小学生语文素养,也是弘扬传统文化的有力措施。

  在此,我们不仅要为义务教育新编语文教材新增古诗文篇目鼓掌,也更加期望全国各地在课程实施、师资培训等方面扎实推进,让中小学生们能更好地感受到古诗文之美,为推动传统文化归位,培养更多新生力量,也让越来越多的国人能够“腹有诗书气自华”。 (撰写:曹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编辑: 孙永政

【大家谈】教材增加古诗文,让青少年“腹有诗书气自华”

教育部统一编写的义务教育语文教材,明天(9月1日)起将在全国投入使用。新教材最引人关注的变化之一是古诗文篇目大幅增加,其中小学课本中古诗文有129篇,初中有132篇。